中國天眼已發現超900顆脈衝星 多為全球太空望遠鏡難發現的暗脈衝星

▲位於貴州的「中國天眼」500公尺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FAST。(圖/CFP)

▲位於貴州的「中國天眼」500公尺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FAST。(圖/CFP)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被稱為「中國天眼」的500公尺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FAST)至今已發現超900顆新脈衝星,其中FAST優先和重大項目之一的銀道面脈衝星巡天項目發現了650餘顆脈衝星。900餘顆脈衝星中至少包括120顆雙星脈衝星、170顆毫秒脈衝星、80顆暗弱的偶發脈衝星,拓展人類觀察宇宙視野的極限。

▲▼ 「中國天眼」依山形而建。(圖/記者曾俊豪攝)

▲「中國天眼」依山形而建。(圖/ET資料圖)

《央視》報導,“中國天眼”拓展了人類對脈衝星輻射強度的觀測範圍,其發現的900餘顆新脈衝星中,大多數是世界其他望遠鏡難以發現的暗弱脈衝星。

▲▼《ETtoday新聞雲》記者直擊「中國天眼」主體。(圖/記者曾俊豪攝)

▲「中國天眼」主體。(圖/ET資料圖)

人類在1967年發現第一顆脈衝星後,直至FAST在2017年10月發現首顆脈衝星的,50年間,全世界總共發現的脈衝星僅3000多顆。「中國天眼」已發現的脈衝星數量是全球同期其餘望遠鏡發現脈衝星總數的3倍以上。

大陸天文專家透露,最新發現的近百顆「暗弱」偶發脈衝星與正常脈衝星相比,輻射流量密度要低一個層次,「對這些偶發脈衝星的研究對於理解銀河系中恆星死亡後形成多少致密中子星殘骸以及揭示未知的脈衝輻射物理過程具有重要意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