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台南新市預售屋變爛尾樓「基地將法拍」 市府籲受害者主張權益

▲▼新市             。(圖/記者張雅雲攝)

▲台南新市前幾年爛尾的建案「COCO嚮家NO.2」,近期因「清償債務」遭法拍,底價8587萬元。(圖/記者張雅雲攝)

記者林東良/台南報導

台南新市知名爛尾建案「COCO嚮家NO.2」,近期因為「清償債務」遭法拍,底價8587萬元,16日預計舉行一拍,針對此案,台南市地政局指出,這個建案是2019年的預售屋推案,該公司為台南在地小型建商,因經營不善及相關投資失利,已2023年4月20日停業,建案基地將法拍,請受害購屋者注意主張權益。

台南市地政局指出,該案履約保證公司也已於2023年12月28日停業,導致消費者無法依照履約保證,就本案請求完工並交屋。另外,建商已因其相關債務問題致其財產遭法院查封拍賣,依相關法律規定,購屋者可依照法定受償順序請求權益。

經查,該建案基地先前於2021年7月8日,遭債權人聲請台南地院辦理查封登記,台南市政府消保官及地政局即於2021年12月2日召開會議,請昇發國際就其履約爭議提出說明,並應向消費者說明履約情形,同時研擬消費者主張解約時之處理方案;但台南地院今年3月5日公告該案清償債務強制執行,並將於今年4月16日執行第一次拍賣。

地政局說,本案是建商經營不善之個案,屬於消費爭議事件,查詢司法院裁判書查詢系統發現,該建商光在台南地方法院就有77筆判決或裁定,經檢視,僅兩件訴訟標的為請求返還價金,其中一件因起訴不合程式遭法院駁回;另一件則是該預售屋建案的消費者勝訴(2021年度訴字第1551號民事判決),其餘案件多為請求給付票款及本票裁定強制執行案件。本案於4月16日法拍時,建議已取得執行名義之消費者,可洽詢執行法院得否申請併同分配拍賣價金受償事宜。

地政局提醒,有關預售屋買賣契約履約爭議,買受人除向市府申請消費爭議調解外,亦得循司法途徑,逕向法院提出履行債務之訴訟,以保自身權益。惟該案基地尚有設定抵押權等他項權利,購屋者如依法主張退還已繳價金,應注意其受償順序。台南市政府也提醒民眾,購買預售屋時,必須謹慎選擇較有規模、或是有信譽的優質建商,並審視建案履約保證機制及契約內容是否健全,以確保建築品質並如期交屋,避免爛尾樓憾事蒙受重大損失,衍生消費爭議。

台南市地政局仍會持續辦理預售屋查核作業,並不定期會同消保官、工務局等進行聯合稽查,為不動產交易安全把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