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強震能量還沒完全釋放! 醫師曝「更大規模餘震」機率低

▲▼花蓮天王星大樓在0403大地震後受創嚴重,在經過一連串加固防護工程施作後,縣府委請拆除團隊於4/5下午五點過後正式拆除。拆除作業將由上往下,依序將高層重物卸除後向下拆除。(圖/記者湯興漢攝) 
▲花蓮天王星大樓在0403大地震後受創嚴重。(圖/記者湯興漢攝)

記者邱晟軒/綜合報導

花蓮7.2強震後餘震不斷,許多民眾擔憂未來可能出現更大餘震!對此,重症醫師黃軒表示,從aftershock (餘震)的科學研究文章發現,雖然不排除有規模6.5到7的餘震發生,但這次在「同一個破裂帶」上,要發生超過主震的餘震,機率相當低。

「地震後,總會有人問及是否會有比主震更大的餘震?」黃軒今天在臉書粉絲團「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表示,根據科學研究顯示,「真實的餘震,要比原本主震更大」,機率非常低。簡單來說就是,規模越大的餘震,發生的機會,會隨著時間過去而降低。

▲▼             。(圖/翻攝自黃軒臉書)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黃軒:發生超過7.2主震的機率相當低 。(圖/翻攝自黃軒臉書)

黃軒指出,餘震是指跟隨在主震後發生的一連串地震。主震發生後,斷層上的應力分布會產生改變,在應力再調整的過程中就造成一系列的餘震。餘震與主震,通常發生在「同一個破裂帶」上,那麼「餘震就會比主震的規模變小」。

黃軒舉日本相關研究為例,表示當熊本縣發生芮氏規模6.4地震後,從當晚及隔天發生規模超過3.0的餘震中發現,餘震的釋放能量會越來越小。

黃軒進一步說明,然而有時科學研究,仍有少見例外的主震造成的應力變化,只要不侷限於同一個主震,其所造成的破裂面上而已,這個現象,又稱為庫侖應力轉移(Coulomb stress transfer)。這時,餘震其實可能並不是百分之百的衰減,而是有一定的減少趨勢性變化,故還是不排除有規模6.5到7的餘震發生。但這次在「同一個破裂帶」上,要發生超過主震的餘震,機率仍是很低的。

▲▼中央氣象署地震測報中心主任吳健富。(圖/記者李姿慧攝)

▲中央氣象署地震測報中心主任吳健富:未來不排除有5-6地震,呼籲做好地震準備。(圖/記者李姿慧攝)

中央氣象署地震測報中心主任吳健富今上午表示,台灣本島及東部很多地震隨時可能發生,台灣更是地震好發區域,不會因為7.2地震就讓能量完全釋放。

吳健富提到,目前監測數據顯示地震趨於穩定,顯著有感一直維持在113、114件,較大規模地震較平緩,小區域有感餘震仍在陸續釋放,但不排除有5到6地震,呼籲民眾做好地震準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