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初中生殺人案引眾怒 最高檢:未成年人殺人符條件的要追究刑責

▲▼陸13歲少年遭同學「鐵鍬虐殺」 其中一人竟是「同桌」。(圖/翻攝新京報)

▲13歲初中生遭殺害,3名同班同學坦承犯案。(圖/翻攝新京報)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近期發生了多起未成年犯罪事件,其中甚至包含了性侵、殺人等嚴重案件。隨著各界要求檢討「未成年人保護法」的聲音越來越多,大陸最高檢檢察長應勇也表示,對未成年人實施的故意殺人或故意傷害致人死亡等嚴重犯罪,符合核准追訴條件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根據陸媒報導,應勇20、21日率最高檢調研組赴寧夏固原、銀川,並在調研未成年人檢查工作時詢問了多項問題,包含「去年一年不捕率、不訴率分別是多少?」「近兩年未成年人犯罪上升了還是下降了?」等。

應勇提到,要加強未成年人檢察工作,堅持對侵害未成年人犯罪「零容忍」,深化綜合履職,以檢察司法保護促進「六大保護」,合力為未成年人健康成長撐起法治藍天。

▼初中生慘遭殺害,埋屍廢棄菜棚。(圖/翻攝新京報)

▲▼陸13歲少年遭同學「鐵鍬虐殺」 其中一人竟是「同桌」。(圖/翻攝新京報)

應勇強調,要高度重視未成年人犯罪預防和治理,對未成年人實施的故意殺人或故意傷害致人死亡等嚴重犯罪,符合核准追訴條件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應勇還說,要積極協調推動專門學校建設,健全罪錯未成年人分級干預機制,加大教育矯治力度,攜手各方堅決遏制未成年人犯罪高發勢頭。

大陸各界近期發生多起未成年人犯罪事件,其中引起最大討論的就是河北邯鄲的初中生殺人案,該案發生於3月10日,一名13歲的初中生遭3名同班同學以鐵鍬打死,屍體被埋在一處廢棄菜棚,家人見他夜深未歸,報案之後才揭露了此事。

最令各界憤怒的是,3名同班同學犯案後曾嘗試隱瞞,堅稱不知死者行蹤,還謊稱死者跟一名陌生人走了,直到監視畫面被調出後,才終於坦承犯案,並交代了埋屍位置。

由於3人都才13歲,屬於未成年人,有很大的機會被輕判,甚至不被起訴,大陸各界也因此出現了大量檢討「未成年人保護法」的聲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