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開放「海上走廊」援助加薩 首批物資9日從賽普勒斯出航

▲▼加薩南部城市拉法(Rafah)的難民營,有民眾排隊等待領取免費食物。(圖/路透)

▲加薩南部城市拉法(Rafah)的難民營,兒童排隊等待領取免費食物。(圖/路透)

記者張寧倢/編譯

加薩走廊戰亂導致數以萬計人口迫近饑荒。歐盟宣布,將開放一條海上走廊,從地中海東部的島國賽普勒斯向加薩運送人道援助物資,並預計於當地9日進行首次試航。

根據衛報報導,歐盟執行委員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視察了賽普勒斯拉納卡港口(Larnaca)的碼頭設施之後向記者表示,「我很高興能看到初步的試行將在今天啟動。」援助物資將從拉納卡港出航。

報導指出,一艘由西班牙救援組織Open Arms運行的船隻預計9日啟航,運送慈善NGO世界中央廚房(World Central Kitchen)所提供的食物,至210海里(約389公里)外的加薩走廊,但歐盟並未說明船隻將在加薩何處登陸、卸貨,也沒有說明食物分發給難民的方式。

▲▼以色列軍隊持續空襲加薩南部城市拉法(Rafah)。(圖/路透)

▲加薩南部拉法聚集許多流離失所的巴勒斯坦人。(圖/路透)

范德賴恩說,「今天,我們正面臨著加薩的人道主義災難,我們支持無辜的巴勒斯坦平民。」她在拉納卡港的談話中並未提到美國的計畫。美國總統拜登7日曾宣布,未來幾周美國將在加薩建造一個浮動船塢,用以接收援助物資。

有工作人員表示,美國將在加薩市(Gaza City)與其小型港口的近海建造船塢,但並不清楚歐盟宣布9日試航出發的物資是否會在這裡進行交付。出於安全因素,有關首次運送的細節一直處於保密狀態。歐盟執委會發言人也表示,這批物資將直接運往加薩,但有許多後勤困難,他們正在盡力克服。

此前,歐盟執委會8日與美國、英國、德國、希臘、義大利、荷蘭、賽普勒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共同簽署聲明,支持海上援助走廊計畫,「透過海路直接向加薩運送人道主義援助將是複雜的,我方各國將持續評估與調整,以確保盡可能有效地提供援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