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幻電影成真!洛杉磯市警局啟用「機器警犬」引發正反聲浪

▲狗型機器人Spot(點點)。(圖/翻攝自Facebook/BostonDynamicsOfficial)

▲狗型機器人Spot。(圖/翻攝自Facebook/BostonDynamicsOfficial

文/中央社

洛杉磯市警局(LAPD)啟用最新機器警犬,第一線面對持槍嫌犯,有如科幻電影場景;然而,這項科技上路前,曾面對強烈反對聲浪。

2023年11月在洛杉磯天未亮的清晨街道,警方面對一輛疑似持槍嫌犯搭乘的公車,在封鎖線的一端,派出一台小名Spot(點點)的狗型機器人,登上停放路邊的公車勘查狀況。

這台機器人重量31公斤,高度約70公分,外觀與一隻大麥町相似,裝有360度鏡頭,可收集周遭資訊,即時傳送到警官手中的平板電腦。另有一個機器手臂,可以用來開門或偵測化學物質。

當時公車司機報案,稱乘客發現一名男子身上帶著槍枝。司機趁這名男子睡著,把公車停在路邊並疏散車上乘客。警方透過機器警犬深入公車,瞭解車上狀況,後來成功逮捕持槍嫌犯。

這個場景成了機器警犬在電視新聞亮相的舞台,但半年前在市議會,為了核准機器警犬一度引發強烈抗議。

2023年5月洛杉磯市議會8比4表決通過,接受民間組織「洛杉磯警察基金會」的捐款,把一台造價27萬8000美元(約新台幣885萬元)的狗型機器人交給洛杉磯市警局使用。

當時一群抗議人士聚集在議場旁聽席,舉著手寫標語「汪!汪!」、「不要機器狗」。投票結果出爐時,群眾發出激烈喊叫,指著議場主席大罵「噁心」,幾個人過度激動遭到警方驅離。

Boston Dynamics公司研發的這款狗型機器人最大特色是,擁有先進的動態平衡和移動能力,4腳行走的設計使它能克服地形障礙,能爬樓梯和跨越障礙物;同時利用人們對狗的親近感,從心理上減少對機器人的抗拒。

在洛杉磯市議會的激烈討論中,警方認為採用這項技術能夠在高風險的情況下,提升員警與民眾的人身安全。

機器警犬能代替警察人員,進出警匪對峙、疑似出現爆裂物的建築或災害現場等危險環境,透過機器人上面搭載的攝影機和其他感應器,可以提供第一手情報給第二線的人員,幫助決策。

美國社會重視個人隱私,憲法保護公民免受不合理搜查和扣押的權益,尤其過去曾發生聯邦調查局(FBI)監視民權運動領袖的黑歷史,大眾和社運團體對於政府使用新的監控科技都會高度關注。

這次加入洛杉磯警局的這隻機器狗「點點」身上裝有攝影機,抗議團體擔心,科技被警方用在非法監視。

特別是美國社會仍然存在種族問題,有色人種社區經常面對警察的過度監視和執法不公,因此引進機器警犬這樣的技術,最大反彈來自有色人種社區,擔心在種族不平等的社會結構下,科技遭到濫用。

洛杉磯警局使用機器警犬的例子,凸顯當科技進入人類生活時,同時與各種社會力量互動。未來隨著科技持續演進,可望有更多的機器人應用於各行各業,同時會引發更多關於隱私、道德和法律的討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