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屠夫」吳清接掌陸證監會 重拳鐵腕作風屢次救市

▲大陸證監會主席吳清。(圖/CFP)

▲大陸證監會主席吳清。(圖/CFP,下同)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大陸A股近期突然陷入低迷、欲振乏力,連帶影響老百姓的輿論風向,甚至出現微博上的「長頸鹿事件」。對此,大陸官方快刀斬亂麻,在昨(7)日火速換上有著「券商屠夫」、「券商醫生」等褒貶迥異稱號的吳清接掌證監會主席一職,取代原先的主席易會滿,讓基層民眾看到中央政府拉抬股市的決心。

▲大陸證監會主席吳清。(圖/CFP)

《新華社》報導,中共中央決定,任命吳清同志為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黨委書記,免去易會滿同志的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黨委書記職務。國務院決定,任命吳清同志為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席,免去易會滿同志的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席職務。

公開資訊顯示,吳清,1965年4月生,59歲,1991年畢業於中國人民大學財政學專業,獲碩士學位;2002年畢業於中國人民大學金融學專業,獲博士學位。歷任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機構部副處長、綜合處處長 、副主任(正處級)、機構監管部副主任(副廳級)、主任、證券公司風險處置辦公室主任、基金監管部主任等職。

就在吳清長時間任職於中央金管部門期間,先是以強硬作風處置南方證券、閩發證券、「德隆系」券商在內的31家違規證券公司,化解迫在眉睫的證券市場危機。

此後,他也以鐵腕重拳打擊「老鼠倉」,從「張野案」到「劉海案」、「塗強案」,多名基金相關人員因老鼠倉被查,當時,吳清曾表示,「老鼠倉行為是監管部門最不能容忍的,發現一起就嚴厲打擊一起,絕不手軟。」

正因為如此,吳清有著精準下刀的「券商醫生」稱號,也有冷血手段破而後立的「券商屠夫」之名,不過,他一次次挽救市場於水火中,也讓他在這輪A股風暴中獲得中央提拔,成為新一任大陸證監會的掌舵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