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前大使疑當共產黨間諜被捕! 美聯社爆:為古巴政府工作

▲▼美國國務院2日表示,禁止美國護照持有人赴北韓旅行,這項禁令將從9月1日生效。(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國務院退休外交官因刑事指控被捕,據傳原因是他為古巴政府工作。(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張寧倢/編譯

曾任美國駐玻利維亞大使的73歲前美國外交官羅查(Manuel Rocha)1日因刑事指控在佛州邁阿密被逮捕,預計4日出庭時將公布更多細節。不過2名知情人士已向美聯社透露,羅查被指控祕密擔任古巴共產黨政府的代理人,為古巴從事間諜工作。

根據美聯社報導,其中一名知情人士表示,美國司法部指控羅查為促進古巴政府的利益而工作。根據美國聯邦法律規定,在美國為外國政府或實體進行政治遊說的人必須向司法部登記。近年美國司法部加強對非法擔任外國說客的刑事執法力度。

報導稱,司法部拒絕發表評論,目前尚不清楚羅查是否有聘請律師,羅查的妻子卡爾拉(Karla Wittkop Rocha)接到美聯社採訪電話時表示「我不需要與你交談」,隨後便掛斷。

羅查出生於哥倫比亞,在紐約的工人階級家庭中長大,後來相繼在耶魯大學、哈佛大學與喬治城大學取得文科學位,1981年投入外交部門工作,在他25年的外交生涯中經歷過民主黨與共和黨政府執政,他大部分時間是在冷戰時期的拉丁美洲從事外交工作。

羅查2000年至2002年擔任美國駐玻利維亞大使期間,曾經直接影響當地總統大選,當時他在投票前幾周發出警告,如果這個貧窮的南美國家選出曾為古柯草種植者莫拉萊斯(Evo Morales)擔任領導人,美國將切斷對玻利維亞的援助。此「美國主宰式」的發言激怒了當地人民,反而提升了莫拉萊斯的支持率,莫拉萊斯經歷敗選後仍在3年後當選。

除了玻利維亞,羅查曾在阿根廷、義大利、宏都拉斯、墨西哥與多明尼加共和國任職,並曾任白宮國家安全會議的拉美專家。從國務院退休後,羅查開展他的事業第二春,目前他在多明尼加一家金礦業公司擔任總裁,近年也被查出曾擔任煤炭出口公司、與大麻業有關的併購公司、法律事務所以及公關公司等企業的要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