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見「地震魚」現蹤加勒比海!居民撈上岸驚叫 地點正巧是斷層帶

▲▼多明尼加北部海灘出現俗稱地震魚的皇帶魚。(圖/翻攝自X)

▲多明尼加北部海灘出現俗稱地震魚的皇帶魚。(圖/翻攝自X)

記者張寧倢/綜合外電報導

加勒比海的島嶼國家多明尼加共和國27日出現罕見的「地震魚」,在一段影片中幾名小男孩從海灘上撈起一尾貌似近2公尺長的銀色扁平帶狀魚類,鏡頭外不斷傳來驚呼聲。民間謠傳,這種皇帶魚現蹤就是地震或海嘯即將來臨的預兆,且現蹤地點附近就是斷層帶,不禁引人揣測。不過傳說未經科學證實。

根據英國太陽報、墨西哥Milenio報導,網路社交媒體流傳的影片中,一尾罕見的「皇帶魚」出現在多明尼加西北部蒙特克里斯蒂省(Monte Cristi)的洛斯科基托斯海灘(Los Coquitos),一群男孩欣喜地將這條奄奄一息的地震魚從水中撈起來,據稱這條魚不久後便死亡。

「皇帶魚」(oarfish)是現存最大硬骨魚類,最大體長可達7至8公尺,也被日本漁民稱為「龍宮使者」,通常生活在海平面200至1000公尺以下的深海水域,除非地震等地殼變動讓牠受驚游至淺水避難,或死後被沖上岸,否則人們幾乎難以看到牠的身影,也讓牠被捕獲的機會極微,因此獲得「地震魚」的稱號。

多明尼加環境部門海岸與海洋事務部副部長雷耶斯(José Ramón Reyes)向當地媒體Diario Libre證實海灘發現了皇帶魚並表示,這是一種深海魚,在水面發現牠的蹤跡並不尋常,因為牠通常生活在海底深處,不過「牠不會構成任何威脅」。

▲▼多明尼加北部海灘出現俗稱地震魚的皇帶魚。(圖/翻攝自X)

▲地震魚稱號的由來眾說紛紜,但專家認為並無事實依據。(圖/翻攝自X)

然而,這次發現皇帶魚的地點在多明尼加北部,附近正好是東北平移斷層帶(Septentrional-Orient fault zone),斷層帶從多明尼加與西部鄰國海地位處的伊斯帕尼奧拉島(Hispaniola)北側,延伸至古巴南部的開曼海溝。1842年海地角地震奪走了5300條人命,海地2010年、2021年也發生規模7以上的強震,讓人不禁猜測該地區是否又會發生大地震。

日本鹿兒島大學魚類教授本村博之(Hiroyuki Motomura)則認為,皇帶魚代表大地震徵兆的推論並無事實依據,「這些魚在身體狀況不佳的時候,往往會隨著海流上升到水面,這也是為什麼人們過去發現牠時,都已經是死亡狀態的原因。」

▼多明尼加海灘出現地震魚,被撈出水中不久後就死亡。(圖/翻攝自X)

▲▼多明尼加北部海灘出現俗稱地震魚的皇帶魚。(圖/翻攝自X)

►►智利6.1強震前兆?5公尺巨大「地震魚」現蹤 漁民驚:傳說是真的

►►東北角淺海「2m地震魚」紅到國外! 紐約郵報:與末日預兆共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