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00億推12關鍵戰略」 蔡英文:9月發出「去碳燃氫」第一度電

▲▼總統蔡英文出席中研院及台電「去碳燃氫發電技術發布會」。(圖/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出席中研院及台電「去碳燃氫發電技術發布會」。(圖/總統府提供)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14日出席中研院及台電「去碳燃氫發電技術發布會」時表示,已經宣布在2030年前,將投入9000億元來推動12項關鍵戰略,也在今年3月提出「淨零科技方案」。她說,中研院和台電攜手合作,成功在65瓩的氣渦輪機組,進行混氫10%的運轉,在今年9月發出「去碳燃氫」的第一度電。

蔡英文表示,2050淨零轉型已經是全世界的共識,也是台灣的目標,政府已經宣布在2030年前,將投入9000億元來推動12項關鍵戰略,也在今年3月提出「淨零科技方案」,規劃每年至少投入150億元,加速淨零科技的研發和應用。

蔡英文認為,淨零技術要能市場化,就要和產業合作,透過場域實證加速技術落地,中央研究院是台灣學術研究的最高殿堂,在淨零路上扮演科技研發的關鍵角色,而台電公司則肩負著台灣電力低碳化的重要責任,今天中研院跟台電發布「去碳燃氫」混氫的發電技術,就是產學合作的最佳案例。

蔡英文說,國際能源總署(IEA)指出,短期的減碳大多來自目前已成熟技術,但長期的淨零則需要仰賴新的減碳技術。她說,這幾年來,各國都積極發展淨零技術,包括氫能、「碳捕捉、再利用與封存」(CCUS)以及前瞻節能和綠能技術,都是創新突破,將是人類面對氣候風險更有把握的關鍵解方之一。

蔡英文表示,在全球趨勢下,很高興看到中研院和台電攜手合作,成功在65瓩的氣渦輪機組,進行混氫10%的運轉,在今年9月發出「去碳燃氫」的第一度電。

蔡英文說,過去7年多來,政府全力發展再生能源,像是離岸風電,現在台灣的外海有超過270座風機,為台灣家戶和企業供應大規模的綠電,在整個亞太地區,台灣已經走在最前頭。

蔡英文強調,能源轉型是一棒接一棒,能源科技的創新,也將是台灣邁向淨零的關鍵,政府會繼續努力完善相關政策及法規,讓台灣的淨零科技和國際接軌,更帶動國際投資台灣,成為區域的領頭羊,「邁向淨零,我們繼續一起努力」。

▼總統蔡英文出席中研院及台電「去碳燃氫發電技術發布會」。(圖/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出席中研院及台電「去碳燃氫發電技術發布會」。(圖/總統府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