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威夷驚現夢幻粉紫水塘 專家分析:乾旱是背後成因

實習記者任庭儀/編譯

美國夏威夷毛伊島(Maui)一個野生動物保護區的池塘呈現泡泡糖般的粉紫色,就像電影《芭比》中的夢幻場景,吸引遊客爭相前往參觀。專家分析,此現象可能是乾旱導致,並警告民眾不要冒然接觸或飲用。

《美聯社》報導,毛伊島奇利亞水塘國家野生動物保護區(Kealia Pond National Wildlife Refuge)上月30日接獲園區內池塘有異,發現池水竟呈現奇怪的粉紫色。管理員沃夫(Bret Wolfe)表示,他們起初懷疑可能是池中藻類大量繁殖,然而實驗結果顯示,是一種叫做「鹽桿菌」(halobacteria)的生物導致這個異相。

「鹽桿菌」是一種古菌,通常於鹽分含量較高的水體中繁衍生長,被認為是嗜極生物(extremophiles),意即在極端環境中才能生存,而奇利亞水塘出水口採集到的樣本顯示,目前池水鹽度大於千分之70,鹽分含量是海水的2倍。實驗室將對樣本中的細菌進行DNA分析,以便確認是否為鹽桿菌所引起。

報導指出,毛伊島的乾旱可能是造成異相的原因之一。正常情況下,懷卡普溪(Waikapu Stream)的溪水會流入奇利亞水塘並提高水位,然而因為乾旱已經很久沒有溪水注入。可能要等到下雨時,降低池水鹽度,水體顏色才能恢復正常。

粉紅色池塘的照片在社群媒體上備受關注,吸引許多好奇的遊客入園參觀。沃夫開玩笑道,園區工作人員本來希望遊客來這裡了解水鳥及溼地,結果他們都是來看粉紅色的池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