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再揮重拳!輝達AI晶片銷陸全卡 北京:單邊霸凌行徑

▲大陸商務部,商務部大樓。(圖/CFP)

▲大陸商務部。(圖/CFP)

記者鄭思楠/綜合報導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17日公布了一系列對華半導體出口新的限制,美國計劃擴大禁止向中國出口由半導體大廠輝達(NVIDIA)等企業設計的先進人工智慧芯片,防止北京取得美國尖端科技強化其軍事發展。對此,大陸商務部表示,美方濫用出口管制措施,實施單邊霸凌行徑。中國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決維護自身正當權益。

大陸商務部18日下午在官網發布新聞稿,以答記者問方式回應。新聞發言人回應稱,中方注意到,美方於10月17日發布了對華半導體出口管制最終規則。最終規則在去年10月7日出台的臨時規則基礎上,進一步加嚴對人工智慧相關晶片、半導體製造設備的對華出口限制,並將多家中國實體增列入出口管制「實體清單」。

發言人怒批,美方不斷泛化國家安全概念,濫用出口管制措施,實施單邊霸凌行徑。中方對此強烈不滿,堅決反對。

發言人指出,半導體產業高度全球化,美方不當管制嚴重阻礙各國晶片及晶片設備、材料、零件企業正常經貿往來,嚴重破壞市場規則及國際經貿秩序,嚴重威脅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美國半導體企業損失巨大,其他國家半導體企業也受到影響。

發言人强調,美方應盡快取消對華半導體出口管制,為包括中國企業在內的各國企業營造公平、公正、可預期的營商環境,與各方一道,共同構築安全穩定、暢通高效、開放包容、互利共贏的全球產業鏈供應鏈體系。中國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決維護自身正當權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