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期教育成佛有你/在佛法中學會四道人生 和父親告別

文/任鴿

▲▼四期教育成佛有你。(圖/記者賴賴攝)

2023「四期教育成佛有你」全球徵文【皈依三寶】金獎任鴿 作品:遇見未知的自己

在我還沒有記憶的時候2歲爸爸就生病了,沒有了勞動能力。媽媽一人承擔了我們一家五口的生活重擔。從小就知道要做個乖孩子,不能讓父母失望。再大一些離家上學開始養成報喜不報憂的習慣,也不允許自己掉眼淚,不僅如此還要充當媽媽的垃圾桶。

工作以後內心深知自己沒有任何的依靠,只能靠自己,不能讓父母失望。而且還要以最快的速度努力,因為內心也一直擔憂子欲養而親不待。從上學到工作心中的抱怨、壓力、焦慮等等情緒是不知不覺的,更不曉得要如何排解。內心的無力感滿滿即使做著自己不喜歡的工作也沒有勇氣去換,因為覺得不能讓父母擔心。這樣的生命狀態一直持續到我接觸佛法。學習佛法以後才慢慢找到了生命的意義,也是從那時起決定要為自己活。

2021年開始接觸靈鷲山法教,從參加《大悲咒》共修到四期教育的學習。法師親切幽默的講法深深吸引了我。《皈依三寶》篇我瞭解了皈依的意義和釋疑,同時對佛、法、僧三寶有了深入的認識。知道可以重複皈依,皈依就是不斷的種種子。在學習《皈依三寶》篇時我開始發願持誦100萬遍《釋迦牟尼心咒》,隨著持咒數量的增加慢慢地感受到自己的對未來的擔憂、妄想少了很多很多。三寶讓我覺得生命有了依靠和面對困難的勇氣。這個時候我終於有了辭職的勇氣,心理不再有種種擔憂,我開始去面對和尋找自己心理真正喜歡的事

2022年4月上海疫情封閉在家期間有幸參加心道法師的網路重複皈依,感受著不可思議的加持力。皈依後自己好像變了個人,真的好想好好珍惜每分每秒來學法、誦經、持咒,仿佛從那時起我愛上了學法。自己在家再次學習《初轉之法》感覺人生真的很苦要好好珍惜時間來學法。

2022年底決我定先回到家鄉好好陪伴父母一段時間,然後要全身心的做自己想做的事。今初3月在我還在猶豫具體離家時間的的時候爸爸突然生病了。雖然爸爸身體一直不好,但從來都是有驚無險。對於親人的離世我也是第一次經歷。

爸爸病重期間,我能想到的在靈鷲山為爸爸點燈、放生、誦經回向。以我這幾年學習的僅有的佛法知識堅持不讓爸爸在重症監護室久住。每次醫生建議插胃管、鼻管的時候我也都是反對的,但最終還是姐姐她們做了同意的決定因為她們覺得還有希望不忍心放棄治療。在我的堅持下爸爸出了重症監護室,跟醫生溝通完我也是一宿沒睡的。因為出院意味著什麼我是明白的。爸爸出院後也是在我的一再堅持努力下去到安養院(專業臨終助念的地方),因為距離家有很遠的距離,並且和當地人死後的習俗會有很多衝突家人也都經歷了幾番糾結後最終同意了。爸爸在安養院三天四夜,其中有兩次被推進念佛堂就是經過老師們觀察爸爸有要舍報的現象了,但最後爸爸又都沒事,而且從昏迷到可以睜開眼睛。每一天全家人的心都跟著牽動和煎熬著,最後姐姐、姐夫還有叔叔們實在忍受不了。他們說不忍心看著爸爸在那裡餓著、渴著(爸爸沒有吞咽功能不能進水)。很遺憾爸爸回到家鄉醫院掛了一天一夜的吊瓶後第二天離開了。

爸爸從重症監護室推出來到最後離開期間我都有好好的跟爸爸道別。法師在生命一期一會講的四道人生,我真的有好好的跟爸爸道愛、道謝、道歉、道別。爸爸走的那天我沒有哭,在我的堅持下爸爸在醫院接受了一個小時的助念。然後我只是站在棺材旁不停的跟著小機器開示去念佛。從爸爸生病我所有的選擇都無比的堅定,雖然過程很波折,結果也沒有如我的願但我從未有絲毫的動搖。因為我知道我的選擇和堅持是對爸爸最好的,這都是佛法帶給我的力量,我也從未有過如此的堅定。

爸爸下葬後我回到家中,就真的忍不住淚流滿面。腦海中會不自覺地浮現與爸爸嬉鬧的場景,逗爸爸開心的場景。甚至也會懷疑爸爸會不會因為沒看到我結婚而走的不安心......當我向法師講出我的困惑煩惱時,法師的回答就像定心丸。因為有法師的陪伴,我又開始禪修、學法、誦經,跟著拜懺心又安定下來了。雖然誦經和拜懺的時候偶爾還是會情不自禁的流淚。但心理清楚我要離境,要覺,這些感受不是「我」。

感恩佛陀!感恩心道師父!感恩法師們的耐心教導與陪伴!讓我從無神論到相信自己本自具足,讓我在佛法中體會到輕鬆、放鬆、內心清淨自在,讓我可以面對至親的離世,也感受著佛法所說的苦、無常。讓原本麻木無感的我變得聽不得、見不得世間的苦,也要發願自利利他,願做有能力離苦也幫別人離苦的人。

>> 報名 2023靈鷲山四期教育課程

>> 認識更多靈鷲山成佛藍圖 四期教育

▲▼四期教育成佛有你。(圖/記者賴賴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日本將軍是妖魔叛國富翁是鬼怪

活到老學到老的單身幸福

小兒生殖器6種好發疾病

墾丁陰陽交界處藏「五行八卦陣」

揭開機艙!機長是航空界的慾望化身

NOKKO的青澀人魚之歌

康熙來亂之「朕不給,你不能搶」

原來核彈可讓火山不噴

日男理想胸圍調查 C罩杯大好

害死你的「自殺式」防身術

撿到冥婚GAY老公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