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決戰100天/藍有望56席拚國會最大黨 全台14一級戰區殺見骨

▲▼國民黨全代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藍營評估區域立委有望上看37席,較上屆增15席。(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鄭佩玟/台北報導

2024立委選舉進入倒數1百天,國民黨在73席區域立委中,提名了64席,由於藍白已有避免親痛仇快的提名共識,加上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民調有穩定成長趨勢,有望帶動立委選情水漲船高,藍營樂觀估計,區域立委有望上看37席,較此屆增加15席,至於不分區可獲得16席,原民立委3席,在113席總席次中將可以斬獲56席,躍升國會最大黨;但一些「一級戰區」仍存有變數,藍綠雙方甚至殺到刀刀見骨。

綜觀區域立委一級戰區,目標「八仙過海」的台北市其第一選區推出市議員張斯綱欲挑戰綠委吳思瑤,半路卻殺出新黨市議員侯漢廷,情勢不容樂觀;第二選區推出港湖市議員游淑慧,但該區本來就綠大於藍,且對上在當地深耕多屆的市議員王世堅,因此仍須奮力苦戰;第五選區近期才提名市議員鍾小平,卻引發同黨里長不滿,再加上獲民眾黨奧援的于美人參戰;而北市第七選區,第二度挑戰更上層樓的市議員許淑華積極跨出同溫層,迎戰國民黨市議員徐巧芯,也被視為指標戰區之一,要「八仙過海」實屬不易。

▲▼王世堅、游淑慧。(合成圖/記者李毓康攝)

▲游淑慧對戰王世堅陷苦戰。(合成圖/記者李毓康攝)

新北市是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的「本命區」,第一選區藍委洪孟楷受到綠前議員何博文挑戰,但何日前被檢舉論文涉抄襲,校方的決定將牽動選戰走勢;新北第七選區由高曝光的市議員葉元之對上綠委羅致政,雙方已隔空大戰數回合,幾乎殺到刀刀見骨,戰況相當激烈;新北第十二選區由市議會黨團書記長廖先翔出戰綠委賴品妤,此區則是賴清德出生地「本命區」,被視為檢視賴家違建與綠營光電政商關係的關鍵戰區,黨內評估廖有優勢,但仍須提防對手反撲。

桃園第六選區由議長邱奕勝姪女邱若華出戰現任無黨籍立委趙正宇,地方認為邱有組織優勢,但卻面臨民眾黨李慕妍分票,不能大意。台中第二選區由前立委顏寬恒出戰綠委林靜儀,但林這次未能像之前補選時受到全國注目,地方評估顏家有望捲土重來。

台南第六選區由藍委陳以信對戰綠委王定宇,地方輔選人士透露,王與新潮流在2026市長選戰布局有衝突,不少新系地方人士甚至寧可暗助陳以信,黨內評估陳有機會翻轉,大咖因此多次南下衝刺選情。竹市選區由立委鄭正鈐拼連任,但此區百家爭鳴,包括民進黨林志潔、時代力量邱顯智,甚至民眾黨也可能徵召柯文哲胞姊柯美蘭參戰,亦牽動後高虹安時代的市長選舉布局,情勢詭譎多變。南投第一選區由藍委馬文君對上綠議員蔡銘軒,本來穩操勝券,但近期馬遭控洩露潛艦機密,現正緊急危機處理,後續仍須謹慎以對。

宜花東方面,宜蘭選區由市議員黃琤婷出戰,但面對民進黨陳俊宇、民眾黨陳琬惠、台灣基進林意評大混戰,雖有縣長林姿妙全力加持,但仍須步步為營。台東選區藍營推派大武鄉長黃建賓出戰,然而綠營提名前立委賴坤成卻與綠委劉櫂豪鬧分裂,黨內評估黃有機會漁翁得利。

藍營輔選人士分析,總統與立委是綁在一起選,如果侯友宜的總統選情能持續看漲,藍軍支持就會慢慢歸隊,勢必能帶動區域立委的投票率,當然候選人的個人特質與表現也不忽略,不過投票率還是最後勝負關鍵。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