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波梅雨「滯留鋒水彈」大範圍猛灌 專家預警西台灣3天強降雨紫爆

▲▼             。(圖/中央氣象局)

▲台灣今天受低壓帶影響,對流雲系發展旺盛。(圖/中央氣象局,下同)

記者柯沛辰/台北報導

氣象專家表示,首道梅雨滯留鋒面13日、14日(周二、周三)在台灣附近建立,後續幾天滯留鋒面徘徊,各地皆有雷陣雨機會,本周需留意豪大雨影響。「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也引述歐洲數值模式未來4日的雨區模擬,預估還會有一輪更大範圍的雨勢,西部地區強降雨訊號明顯,雨量有機會達到「紫爆」等級。

中央氣象局表示,滯留鋒13日起建立在南部外海到巴士海峽附近,南部有短暫陣雨或雷雨。不過,隨著鋒面15日(周四)北移,各地雨勢明顯,中南部降雨增加,16日、17日(周五、周六)南部雨勢持續,直到18日(周日)鋒面才會北移遠離,但受西南風影響,中南部仍有短暫陣雨或雷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             。(圖/中央氣象局)

▲今天台灣各地有短暫陣雨或雷雨,南部地區降雨相對明顯。

天氣風險公司」也表示,滯留鋒面建立後,加上西南季風影響,各地都是容易下雨的天氣,除了中南部、東南部降雨頻繁,其他地區也會有雨勢,只是空檔多,出門仍要記得攜帶雨具。尤其15日(周四)鋒面逐漸北抬後,各地雨時拉長、雨勢擴大,整體降雨將增多,各地應提防豪大雨,尤其中南部機率最高。

「天氣風險公司」指出,18日(周日)以後,鋒面北抬至台灣北方,稍微離開台灣附近,但西南風仍為台灣帶來水氣及不穩定的環境,所以中南部地區仍不定時有短暫陣雨或雷雨,但雨勢規模會比週間來得小許多,其他地區則是午後雷陣雨天氣。

台灣颱風論壇根據歐洲數值模式「未來4日雨區模擬」指出,15日至17日(周四至周六)低壓自華南東移出海,帶動西南風再度增強,鋒面重回台灣上空、停滯,預估還會有一輪更大範圍的雨勢,西部地區強降雨訊號明顯。另外,本周各地大雨機率高,強烈雷雨帶時常突襲帶來瞬間強降雨,務必留意天氣變化。

▼未來四天有短延時強降雨、局部豪大雨發生機會。

▲▼             。(圖/氣象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