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人:台灣是否淪陷「日本是關鍵」 美日聯手考驗大

日本自衛隊F-2A戰鬥機。(圖/翻攝自日本自衛隊官網)

▲日本自衛隊若要介入台海,還必須經過重重難關。(圖/翻攝自日本自衛隊官網)

記者張靖榕/綜合外電報導

台海一旦發生戰爭,除了台灣本身與美國的努力以外,外媒分析認為,日本可能是決定台灣是否淪陷的關鍵,若日本參戰,戰勝的可能性就會大增。不過日本地緣接近台灣、中國,政、軍又和美國高度合作,是否介入台海戰爭還需要克服相當多問題。

英國《經濟學人》分析,以地理位置而言,日本處於台海戰爭的最前線,因最西端的島嶼距離台灣只有111公里。

美國智庫國際戰略研究中心(CSIS)最新一次戰爭模擬結果指出,日本是台灣是否淪陷的關鍵,美軍需要利用在日本的美軍基地,而日本部隊一旦參戰,戰勝的可能性就會大增。

雖然日本前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與自民黨眾議員大塚拓都分別說過,若台海發生危機,日本很可能會介入協防,不可能不參與;然而實際上參與程度多深多廣,或以何種方式參與,就是較曖昧不明的地方。

若美國真的協防台灣,必須獲得日方批准才能使用在日軍事基地,中國此時就可能向日本提議只要拒絕美國,日本就不會受到戰爭波及,同時美方也會提醒這決定的後果,等同「美日同盟結束」。

此外,日本的自衛隊只有在本身遭攻擊時才能動武,但2015年通過的法令,允許自衛隊在其他國家遭受攻擊,且日本國會認定威脅日本存亡時,可以派兵介入,代表只要條件充分,自衛隊從二戰後的束縛就可輕易解開。

日美若要在戰場上協同合作,程度會比韓美之間來得難,一是日本過去主要作為美軍力量的投射平台,韓國卻是與美國軍事夥伴,二是日、美軍隊指揮系統未整合,韓美聯合則已深度整合成單一指揮鏈。

因此日本若要備戰還得「更新」兩國同盟的相關機構,不過軍事部隊合作方面,三澤基地(Misawa)就是兩軍罕見的聯合基地,飛行員在空中可同步作戰,但還需要更大規模整合。

日本已著手規劃永久性聯合總部,預計成為美國印太司令部的對應機構,但需耗時數年,美國的指揮系統也必須進行調整,解決駐日美軍沒有實質指揮的問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