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拿到遺產後出國失聯!百萬保單遭扣押 15年欠稅保險公司償還

▲。(示意圖/pixabay)

▲婦人繼承丈夫遺產,但未申報遺產稅,出國後聯繫不上,最後由保險公司支付176萬餘元稅務。(示意圖/pixabay)

記者翁子皓/高雄報導

高雄一名陳姓婦人繼承丈夫遺產,但未申報遺產稅,滯欠遺產稅罰鍰合計433萬餘元未繳,而陳婦2001年即出國,其子女皆表示聯繫不上她,高雄國稅局岡山稽徵所於2008年,將本案移送法務部行政執行署高雄分署強制執行。經15年的追討後,大法庭去年12月9日裁定陳婦保險解約,由保險公司支付176萬餘元稅務。

陳婦的丈夫去世後,她繼承其遺產,但卻未申報遺產稅,遭高雄國稅局岡山稽徵所追討,但陳婦在2001年已出國,岡山稽徵所聯繫不上她,於是將本案移送法務部行政執行署高雄分署強制執行。

高雄分署收案後,立即開始執行陳婦名下財產,但陳婦早已出境,名下幾無財產,僅有數筆設定高額抵押權之土地,高雄分署後來查得陳婦名下有一筆保單,保單價值準備金超過百萬元,然而扣押保單後,保險公司均以該保單未經要保人解約,無從扣押聲明異議。

高雄分署多次勸諭陳婦仍在台之子女協助處理母親欠稅事宜,但陳婦子女均以無法聯繫母親拒絕協助,且陳婦欠稅案將在2023年7月滿15年,到時將不得再移送執行,讓高雄分署感到很頭疼,高雄分署除定期清查陳女財產狀況外,只能靜候大法庭對於保單價值準備金執行可行性之解釋結果。

所幸,大法庭去年12月9日作出裁定,認為執行法院於必要時,得核發執行命令終止債務人為要保人之人壽保險契約,命第三人保險公司償付解約金。於是,陳婦的保單被保險公司解約;高雄分署扣押保險解約金176萬餘元,清還陳婦積欠15年稅務。

高雄分署表示,執行案件雖會因義務人出境國外而難以徵起,然分署身為公法金錢債權唯一執行機關,將秉持砌而不捨的精神,強力執行全部執行案件,並呼籲民眾如因經濟困難無法一次完納,可檢具相關證明文件申請分期繳納,如拒不繳納,高雄分署將強力執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