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門水庫蓄水率跌破7成 2月降雨僅歷年20%...庫底土地公廟現身

▲今年入春以來降雨不如預期,石門水庫上游庫底土地公廟首度現身。(圖/北水局提供)

▲今年入春以來降雨不如預期,石門水庫上游庫底土地公廟首度現身。(圖/北水局提供)

記者沈繼昌/桃園報導

針對今年入春以來降雨不如預期,石門水庫蓄水率首度跌破7成,北部水資源局今(7)日指出,雖然水庫蓄水率已跌落7成,目前約69.1%,但各項供水穩定仍無虞,但因正值枯水期,河川流量降低,且據預估5月前降雨不容樂觀,北區水資源局已採取日日監看、跨域調度、啓動備援水源及節水等措施,力求協助農民完成1期稻作插秧作業。此外,桃市府水務局盤點備援水井,且計畫由12區(不包括復興區)公園28處水井再酌增24口,作為非民生用水備用。

北水局表示,石門水庫集水區今年1月的降雨量37.3毫米,歷年平均降雨量達到85.6毫米,2月份降雨更少只有25.5毫米,歷年為129.7毫米,降雨量只有歴年平均值的20%,蓄水率不到7成,缺水指標警戒之一的土地公廟也已浮出水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此外,根據中央氣象局預報,3、4月降雨量可能正常偏少,北水局除加強監視水情變化外,並與台水公司、農水署管理處與竹科管理局等機關合作,已確切掌握、調度用水,力求轄區供水穩定。

▲石門水庫蓄水量雖跌破七成,北水局仍強調會加強調度水源,目前壩頂位置水位仍於正常值。(圖/北水局提供)

▲石門水庫蓄水量雖跌破七成,北水局仍強調會加強調度水源,目前壩頂位置水位仍於正常值。(圖/北水局提供)

目前已透過板二計畫由新店溪(翡翠水庫系統)調供水源至板新地區,每日可達81萬噸,使石門水庫供水壓力大幅減輕,再南調水源毎日約17萬噸至新竹地區,讓桃竹與板新地區供水穩定;至於農業用水部分,在農水署各管理處採精緻節水與分區灌溉下,目前整田比例已有60至80%,預計3月下旬可完成一期稻作插秧作業,北水局將全力協助農民完成一期稻作耕種,呼籲民眾仍需節約用水。

此外,桃園市政府水務局已經盤點備援水井,計畫由全市12區(不包括復興區)公園28處水井再增加24口,以作為非民生用水備用水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