辱李戡「這個不肖子」「骯髒與淺薄」 邱毅判賠10萬確定

▲▼ 李敖之子李戡 。(圖/記者葉南州攝)

▲李戡遭邱毅辱罵,獲賠10萬確定。(圖/《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

記者吳銘峯/台北報導

前立委邱毅在大陸媒體「今日頭條」播出的節目中辱罵已故作家李敖之子李戡「這個不肖子」、「只顯示你內心的骯髒與你的淺薄而已」。李戡不滿,提出民刑事訴訟,邱毅刑事部分遭判罰金8千元確定,民事賠償部分,最高法院1日判決邱毅須賠償10萬元名譽損失,全案確定。

李戡因質疑邱毅在大陸開節目是否報稅,引起2人紛爭。邱毅於2019年11月17日,在大陸地區「今日頭條」網站播出之「邱毅說」第119期「真統派對抗台獨獨台假統的內幕大公開」節目中,以:「這個不肖子」、「只顯示你內心的骯髒與你的淺薄而已」,李戡認為這已經妨害他的名譽,提出民刑事訴訟。

李戡自訴刑事違法部分,法院審理時,邱毅否認犯罪,辯稱是針對當時攻擊他的所有言論,做綜合性的回應,沒有針對特定人,也與李戡無關。一審法院採信,判決邱毅無罪。案經上訴,高院二審改認定邱毅言論指涉的對象即為李戡;另外高院也認為此類不雅言詞,侮辱李戡,確實有貶抑污衊之意涵,依社會通念已使李戡感到難堪、不快,並足以貶損李戡的聲譽及人格,損害社會評價,因此改判有罪,罰金8千元,刑案部分確定。

李戡再提出民事訴訟求償200萬元。一、二審法院審理後,均判決邱毅必須賠償10萬元;全案再上訴,最高法院1日駁回上訴確定。

此外,邱毅當時還有說出「你老爸如果在地下知道你幹了這個事,化成厲鬼也把你給咬掉」,另外在事發後一個月,邱毅在臉書的粉專上也寫出:「蔡英文第二招就是買通『假統年輕人』」、「死皮賴臉地咬上我」等文字,甚至在監察院前接受媒體訪問時,又說了「死皮賴臉的小孩子」,李戡認為這些言語全都有刑責,一併提告。但最後高院均判決無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