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在聯大批評「西方援烏火上澆油」 德國外長當場反嗆

▲▼德國外交部長貝爾伯克(Annalena Baerbock)23日在聯合國大會發表談話。(圖/路透)

▲德國外長貝爾伯克23日在聯合國大會發表談話,反駁中國代表。(圖/路透)

記者張寧倢/編譯

德國外交部長貝爾伯克(Annalena Baerbock)23日在聯合國大會上,與中國外交官就軍援烏克蘭問題發生衝突。中方代表說,西方向基輔運送武器是在惡化局勢、火上澆油。貝爾伯克反駁地說,現在該是中國要求俄國停止侵略的時候了,「俄羅斯停止戰鬥,戰爭就會結束。烏克蘭停止戰鬥,烏克蘭就會走到盡頭。」

聯合國發布新聞稿提到,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團臨時代辦戴兵表示,「殘酷的事實充分證明,輸送武器不會帶來和平,拱火澆油只會加劇各方矛盾,延長擴大衝突只會讓普通民眾付出更大代價。」此前,中國、印度、巴基斯坦等32國當天在要求俄羅斯立即、徹底且無條件從烏克蘭撤軍的決議表決中棄權。

據《衛報》報導,針對中方所謂「西方拱火澆油」的說法,德國外長貝爾伯克在辯論中強烈駁斥,「我們不想要戰爭,這場戰爭不是我們選擇的。」她說,德國政府寧願把錢和精力花費在修建學校、應對氣候危機和加強社會公義,但事實是,「如果俄羅斯停止戰鬥,戰爭就會結束。若烏克蘭停止戰鬥,烏克蘭就會走到盡頭。」

貝爾伯克認為,每個國家都有責任發出戰爭須盡快結束的明確訊號,俄烏戰爭中綁架、性侵與酷刑等苦難每天都在持續著,通貨膨脹與能源短缺為世界帶來的巨大創傷也不會結束,「今天,我們每個國家都必須做出決定,是要與壓迫者一起被孤立,還是要與和平站在一起。」

當天各國也表決了兩份由白俄羅斯提交的修正案,其中一項主要希望加入「促請會員國消除烏克蘭境內和周邊衝突的根源,包括會員國的正當安全關切」以及「促請會員國不要向衝突區運送武器」等內容。中國代表戴兵對此修正案投下贊成票並表示,「各國合理安全關切都應該得到重視,一切有利於和平解決危機的努力都應該得到支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