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鞋龍頭「寶成」越南廠裁員近3000人 全球購買力下滑衝擊訂單

▲▼全球製鞋龍頭寶成國際集團。(圖/路透社)

▲全球製鞋龍頭「寶成集團」將對越南廠裁員近3000人。(圖/路透社)

文/中央社

根據越南地方當局資料,替耐吉(Nike)和阿迪達斯公司(Adidas)等國際運動品牌代工的越南寶元鞋廠,因訂單下滑,2月底將裁員6000人。母公司寶成今天晚間澄清,絕對沒有這麼嚴重,外電報導言過其實,裁員人數是2000多人,不到3000人。

根據法新社今天取得的胡志明市勞動局文件,台灣寶成集團旗下的越南寶元鞋廠(Pouyuen Vietnam)因「2023年生產訂單非常少」,將裁汰3000名工廠員工,另外3000名員工不再續約。

寶成晚間發布聲明指出,鑑於宏觀經濟前景仍有諸多不確定性,且考量整體業務發展,寶成持續採取全球化布局,保持最大彈性調整各地產能規劃,影響人數相對有限。

寶成說明,此次員工的人事作業流程,均會遵循當地政府相關法令規範辦理。對於所處產業的長遠發展依然保持信心,將不斷蓄積核心強項與競爭優勢,審慎應對經營環境的動態變化,持續致力於整體營運的穩健發展。

寶成強調,外電報導說「2023年生產訂單非常少」,絕對沒有這麼嚴重,言過其實。

越南是全球最大的服飾、鞋品和家具出口國之一,在全球消費者購買力下滑的情況下,受到歐洲和美國生活成本攀升危機的嚴重衝擊。

越南寶元鞋廠旗下約有5萬名員工,是商業重鎮胡志明市的最大雇主。根據文件內容:「公司告訴工會2月計畫裁汰3000人…公司預計2月25日告知這些員工。」另根據文件,工廠勞工將可以繼續領薪,直到拿到失業救濟金為止。

根據越南勞動總聯合會(Vietnam General Confederation of Labour)資料,2022年最後一季,來自美國的訂單和前一年相比縮水30%至40%,歐洲訂單則減少60%。

寶成聲明回應如下:

針對外傳寶成集團(9904)越南寶元鞋因為訂單下滑,本月底將裁員6,000人一事,寶成今(19)日晚間發布三點聲明,鄭重澄清:「目前裁員人數約2,000餘人、不到3,000人,絕無外傳有6,000人之譜」。

寶成也強調,外電報導「2023年生產訂單非常少」,也並非事實。寶成說,目前客戶仍在調整去化庫存,預期最快第2季、最慢下半年整體產業景氣就會回復到正常軌道。

一、鑑於宏觀經濟前景仍有諸多不確定性,且考量整體業務發展,寶成持續採取全球化布局,保持最大彈性調整各地產能規劃,影響人數相對有限。

二、此次員工的人事作業流程,均會遵循當地政府相關法令規範辦理。

三、對於所處產業的長遠發展依然保持信心,將不斷蓄積核心強項與競爭優勢,審慎應對經營環境的動態變化,持續致力於整體營運的穩健發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