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和母子3人陳屍家中成乾屍!失智老父茫然煮粥活下來 社會局回應

記者陳雕文、趙蔡州/綜合報導

新北市中和區3日傳出人倫悲劇,楊姓高風險家庭一家四口中有3人死亡,僅剩下高齡84歲老翁倖存。社會局3日晚間發布聲明哀悼,也解釋社工去年上半年替楊家換發身障證明時,就曾詢問是否需要長照及補助資源挹注,不過被楊家婉拒,後續每月仍有給予身障生活等補助,沒想到仍發生憾事。

▲陳屍。(圖/記者陳雕文翻攝)

▲新北中和人倫悲劇,楊姓一家四口有3人陳屍家中。(圖/記者陳雕文翻攝)

針對楊家3人死亡事件,新北社會局表示,去年(2022年)上半年楊家在換發身障證明時,社工曾主動詢問楊家照顧者52歲弟弟及母親,是否需要長照及補助資源挹注,當時2人表示暫無需要,社工雖然被拒絕,仍留下相關資訊,表示若有任何時候有需要,可以隨時向社會局聯絡,後續每月仍有給予身障生活等補助,沒想到仍發生憾事。

社會局表示,事件死因已由警方介入調查,社工目前已聯繫楊家在桃園的親人處理喪葬事宜,同時對罹患失智症的父親進行安置照顧。社會局指出,傳統觀念認為家人自己照顧就好,或基於保護家人隱私,不願外界介入,最終造成照顧者被壓垮,呼籲家中如有需求,務必向外求援,紓解自身照顧壓力,避免憾事發生。

▲▼陳屍。(圖/記者陳雕文翻攝)

▲楊姓一家4口只剩失智的楊翁生還。(圖/記者陳雕文翻攝)

84歲楊姓老翁年輕時從事裝潢業,結婚後與妻子領養一子一女,後來又生下一子,儘管大兒子罹患中度身障,平日生活仍過得去,直到他數年前出現失智症狀,開始忘記周邊的人與事,加上女兒早已嫁去龍潭,平日生活及大兒子交由79歲妻子跟有正常工作的52歲小兒子一同照護。

不幸的是,52歲小兒子數月前也開始出現身心障礙的症狀,後來更失去了工作及自理能力,只剩母親一肩扛起照護全家的責任,但母親半年前在公車跌倒受傷,也出現移動困難的情況,外出買菜只能一拐一拐地走。

楊男的鄰居表示,他2天前看到楊翁坐著輪椅,手拿存摺去刷簿子,後來與楊翁聊天時,對方說戶頭只剩500元,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讓他相當不忍,當場拿2千元給楊翁當加菜金。

鄰居回家後越想越不對勁,因為一般都是楊母出門,為何會讓失智的楊翁外出,直覺有異通知里長,里長再協助報案,人倫悲劇因此曝光。警消人員到場時,發現2個兒子陳屍客廳,楊母則是陳屍在頂樓加蓋的臥室床上。

警方調查,主要照顧者楊母疑似最先過世,接著是大兒子過世,遺體均已風乾,小兒子最後死亡,遺體呈半腐爛半乾狀態,3人死亡時間約1個月,死因待查,而老翁因罹患失智症,每天一臉茫然地煮粥,自行料理三餐飲食,目前已交由社工安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