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2022勞動人口銳減666萬人 10年間已減少超6500萬人

▲勞動力,工廠,車間,勞工。(圖/CFP)

▲大陸2022年勞動年齡人口較2021年減少666萬人。(圖/CFP)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大陸在農曆春節過後,進入新一年度的搶人招工潮,根據大陸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去(2022)年16至59歲的勞動年齡人口為8.7556億人,佔總人口數的62.0%。相較於2021年的8.8222億人,減少約666萬人。此外,2011年,大陸勞動力人口在2011年達到峰值約9.4072億人,10年間減少6500多萬人。

▲勞動力,工廠,車間,勞工。(圖/CFP)

▲安徽亳州舉辦的人才招聘會。(圖/CFP)

《界面新聞》報導,中國勞動年齡人口近年來總體呈下降趨勢,雖然2022年降幅不是歷年中最大的一次,但多位人口、經濟學者表示,勞動年齡人口下降疊加人口規模負增長因素,對經濟發展的影響可能更為深遠。

數據顯示,大陸勞動年齡人口在2011年達到峰值,約9.4072億人,此後開始下降,2012年較2011年減少345萬,同時,大陸勞動年齡人口在2018年首次降到9億以下,2019年趨勢持續下降,相較2018年又減少89萬人。

▲勞動力,工廠,車間,勞工。(圖/CFP)

▲腳踏車生產車間內的員工。(圖/CFP)

大陸社科院經濟學部、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曾在2013年聯合刊出《經濟藍皮書春季號》,做出「勞動年齡人口在2011至2020年將絕對減少近3000萬」的預測。藍皮書認為,2011年或2012年是非常重要的轉折點,「勞動力無限供給不再是經濟發展的特點。相應地,資本報酬遞減的現象已經愈演愈烈。與此同時,人口撫養比也開始升高,人口紅利就正式開始消失。」

統計專家姚美雄透露,長遠來看,勞動年齡人口下降是經濟增速放緩的主要影響因素,將造成總產出的減少,導致潛在生產率大幅下降,以及提升用工成本,同時也降低了消費能力,進而會導致市場萎縮,整個經濟內需不振。

大陸中國社科院專家蔡昉曾指出,勞動力減少也導致農村向城市的勞動力轉移速度放慢,這個轉移本來可以提高資源重新配置效率,但隨著轉移速度放慢,生產率改善的速度也就放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