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拋4年服役就學 國立大學籲:讓學制彈性多元「取消畢業年限」

▲▼全國大專校院校長會議今起在義守大學一連舉行兩天,圖為中央大學校長、國立大學校院協會理事長周景揚。(圖/記者許敏溶攝)

▲中央大學校長、國立大學校院協會理事長周景揚認為,政府應讓學制與修課彈性多元,例如取消畢業年限。(圖/記者許敏溶攝)

記者許敏溶/高雄報導

總統蔡英文宣布將義務役從4個月延長為一年,國防部更提出日役男在大學4年同時完成服役與學業構想,引發各界正反評論,國立大學校院協會理事長周景揚今(5日)表示,現在是終身學習時代,既然兵役確定延長為一年,希望政府鬆綁相關制度,在學制與修課規定可以更彈性多元,例如取消6年要唸完大學規定,或者就讀大學期間,可以中途休學去當兵再回學校唸書,提供學生選擇機會。

總統蔡英文在去年底公布,將現行4個月義務役恢復為1年,並讓役男在大學4年同時完成服役和學業構想,根據國防部公布規劃,將由內政部配合教育部分別訂定多元服役與彈性修業措施,以縮短1學年時間,修完所有學分,配套措施包括利用寒暑假服役與放寬學分上限等方式。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過,該方案也引發外界批評,認為將影響學生在寒暑假規劃的相關活動,包括出國遊學、交換或實習,也會影響大學生活,教育部長潘文忠曾提及,將會提出彈性多元的修課方式,除提供學生選擇機會,也會尊重學生整體意願跟考量。

▲▼全國大專校院校長會議今天登場。(圖/教育部提供)

▲全國大專校院校長會議今天起在義守大學登場。(圖/教育部提供)

由於兵役延長為一年將在明年實施,面對國防部與教育部規劃,在今天全國大專校院校長會議上,媒體詢問中央大學校長、國立大學校院協會理事長周景揚看法,周景揚認為保持彈性最重要。

周景揚表示,現在是終身學習時代,學生個人安排要保持彈性,學校在課程安排與畢業限制也應該把彈性打開,目前限制大學六年一定要畢業,以後也會打破,也許20年畢業就可以,因為每個人有不同規劃,不一定只集中在寒暑假去服兵役,也許是在大學最後一年,也許在大學中間去當兵,再回到學校就學,這會變得很自然。

周景揚指出,既然國家政策是兵役延長為一年,每個人思維要打開,要好好規劃如何去銜接,只要給學生與學校彈性,相信可以找出兩全作法,不一定要「1+3」,也不一定四年內完成學業,就算在就讀大學期間,學生可以中間休學去當兵再回來學校。

至於暑修與實習問題,周景揚認為,這是細部設計問題,所以原則上要有彈性,學生暑假可以多樣化,好好去實習或壯遊或休息都很好,利用暑假去當兵,不是最好選擇,既然已經有這個政策,各種制度要放寬彈性,讓每個人可有最好安排,若只是滿足一年役期,卻分散在寒暑假是不好,經過一年完整服役訓練應該比較有即戰力。

世新大學校長陳清河則表示,在維持教學品質、修課穩定度等前提下,搭配完善修業配套措施,大學都願意盡量配合國家政策,但目前許多大學會安排學生在寒暑假或一整個學期的實習、出國計畫,應用型大學尤其如此,這些因素都要考慮進去,而且大學不只男生,還有女生,女生不用服役,所以課程安排要分流,這牽涉到技術性問題,故配套措施要周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