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王級寒流來襲全台「至少43死」 醫示警:喝酒取暖易失溫猝死

記者林彥臣、陳崑福/綜合報導

2022年霸王級寒流襲捲全台,周末低溫更下探6度,光是雙北以及桃園3地,從16日至今,就已經有43人因為疾病猝死案件,另外其他全國各地也通報多起疑似因為氣溫驟降,緊急送醫的案件。醫師對此示警,切勿喝酒取暖,否則可能會因血管來不及收縮而導致反效果,甚至失溫猝死。

▲▼救護車,急診,送醫,119,急救,緊急醫療,傷患,病患,轉院。(圖/記者李毓康攝)

▲寒流發威全台至少43起猝死,多地通報疑似因為低溫需要緊急送醫的案例。(圖/記者李毓康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彰化縣消防局統計從16日下午17時起至今日8時止,急病救護有25件,其中非創傷OHCA的有2人。高雄市從17日凌晨零時起至下午4點,疑似因為低溫造成不適而送醫案件總共有11人。

屏東縣17日通報,0時-19時內科ohca(到院前心肺功能停止)共8件。花蓮北埔分隊一星期內載送2名內科OHCA患者。

▲▼冬天、寒流、冷氣團、強烈冷氣團、濕冷、下雨。(圖/記者湯興漢攝)

▲重症醫學專科醫師黃軒指出,寒流來襲手腳變冷,是由於身體自我防禦,調節核心溫度的自我防禦機制。(圖/記者湯興漢攝)

重症醫學專科醫師黃軒指出,人體暴露在寒流時,四肢血管會收縮,這是身體要確保心臟,腦袋,腎臟、肝臟等重要器官的血液循環能保持溫暖,才會改變手腳中循環的血液量,導致周邊血管收縮,使手腳變冷,是由於身體自我防禦,調節核心溫度機制所造成。

黃軒分享手腳冰冷時不該做的4件事包括,抽菸取暖、喝酒取暖、一直坐著不動、進出溫差變化大的地方,這些行為容易增加血管負擔,或者使身體禦寒能力下降,使手腳更冰冷甚至失溫、猝死。

黃軒建議天冷時可吃熱食以保持核心體溫升高;也可穿襪子睡覺、挑選可禦寒的棉被。此外,運動也是好選擇,不僅可以熱身,還能訓練肌肉,且運動燃燒卡路里,會使身體發熱,讓四肢血管循環加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