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師教戰「怎寫好離婚協議書」 點破1致命傷:會有超多紛爭

▲▼情侶,同居,吵架,夫妻,冷戰。(圖/取自免費圖庫xframe)

▲示意圖,與本文無關。(圖/取自免費圖庫xframe)

記者周亭瑋/綜合報導

大S前夫汪小菲被爆未履行離婚協議,至今已欠下逾500萬元的生活費,氣得開地圖砲攻擊,還大罵女方是「窩囊廢」,當初的協議內容也成了熱議焦點。對此,巴毛律師就分享,之前「教寫離婚協議書」的影片,除了強調該如何掌握三大關鍵,也提供免費的範本讓大家下載

對於要如何清楚地寫一份好的、比較不會有爭議的離婚協議書,巴毛律師2個月前PO出教學解惑片,並點出幾個特別要注意的眉角,而離婚協議書主要談3大部分,包括小孩的監護權、撫養費及夫妻的剩餘財產分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1.小孩的監護權

.監護權:可以父母雙方共有
.主要照顧者:小朋友主要跟誰住

巴毛律師表示,在「探視權」這塊,建議大家要寫清楚一點,例如幾點幾分接送、哪一天來接、可不可以過夜,還有重要節日也可能產生紛爭,「所以一定要先約定,像是過年要怎麼過、除夕要跟誰過都要寫清楚,例如單數年的除夕跟爸爸,偶數年跟媽媽;另外,寒暑假、小朋友生日、父親節、母親節等,會面交往的方式也要約定。」

巴毛律師直言,「你們只要想到,以後可能會有紛爭的地方,一定都要寫清楚,千萬不要寫說,雙方再討論、再溝通,雙方自行決定;畢竟你們在婚姻中都溝通不良了,不要去期待離婚後,雙方突然又變得可以溝通良好,如果這個協議書沒寫好,你們之後的紛爭,可能會一直持續到孩子成年。」

▲▼ 離婚 。(圖/取自免費圖庫xFrame)

▲示意圖,與本文無關。(圖/取自免費圖庫xFrame)

2.撫養費

巴毛律師指出,撫養費的部分,很常發生爭議,在雙方離婚後,有一方是孩子的主要照顧者,另一方則依法必須給出撫養費,「依照實務,如果雙方沒有特別約定的話,主計處有公布,每縣市每人每月的平均消費除以二,就是非主要照顧者應該給付的撫養費。」

她接著說,「例如台北市平均消費金額是3萬多塊,那大概就要拿出1萬5,當然可以特別約定,若小朋友上小學後開銷變大,或是要上才藝班、補習班,可以先自行約定好,每個階段的撫養費要多少錢。」

不過,巴毛律師話鋒一轉,強調最不建議的方式就是實報實銷,「如果我是主要照顧者,所有的開銷都要拿收據,我買菜要去大賣場,不能去菜市場,或者我買一條魚,但是我們全家人一起吃,這時爸爸就會爭論說,小朋友不是吃一整條魚,怎麼可以跟我收;或是有一方想讓小孩參加夏令營、學樂器,但另一方覺得沒必要,不想負擔,就會引發很多爭議。」

巴毛律師透露,就有遇過連奶粉要買哪一牌,都可以吵起來的,「很多夫妻會約定實報實銷,往往紛爭都從這裡產生的,然後來問律師說,我已經幫孩子付了那麼多錢,可是對方不願意付怎麼辦?所以還是約定好,每個月就是一個固定的金額,例如每個月2萬、3萬,不要讓它有彈性。」

她強調,離婚協議書有個原則就是,不要讓這份協議書裡面的彈性太多,不然之後一定會有很多的紛爭。

▲▼ 男童,媽媽小孩,小男生,小男孩。(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示意圖,與本文無關。(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3.夫妻的剩餘財產分配

巴毛律師坦言,這部分的規定很複雜,「如果有相關問題、怎麼計算,建議還是要去問律師,我這邊只提醒大家一點,如果你們決定都不要分對方的財產,大家好聚好散,一定要在離婚協議書上面寫,雙方都拋棄夫妻剩餘財產的請求權,一定要寫這句話。」

她進一步解釋,夫妻剩餘財產的請求權是離婚後兩年,所以很常碰到,離婚協議書中沒有寫「要拋棄夫妻剩餘財產分配」,結果另一人後來反悔,才回頭來請求夫妻剩餘財產分配,而當初若沒有清楚寫明,對方確實是可以請求的,「很多離婚夫妻就是漏寫這一段,造成之後很多的糾紛喔!」

另外,還有很重要的一環,就是證人,巴毛律師表示,「你要找朋友、家人都可以,但必須要見證你們離婚的爭議;還有簽離婚協議書的順序,要離婚夫妻先簽,證人再簽,當然這個很難證明啦,可是如果事後有爭議的話,這也是一個會有問題的地方。」

►巴毛律師授權引用,請勿隨意翻寫,以免侵權。


[內有折扣碼] 100%天然椰子水「1大罐不到75元」 7大好處曝光!能消水腫、解宿醉

[內有折扣碼] 我就懶阿!6款「餐廳級調理包」水煮5分鐘開吃 再送晶華牛肉麵

[內有折扣碼] 1包15元!醫院激推「4款養生沖泡飲」熱量134卡 4種人超適合

[免會員,快速結帳] 「4000g妙管家洗衣精」抗菌防蟎 4大罐只要399

[免會員,快速結帳] 超划!150抽衛生紙「1包不到12元」 整年份買好買滿

[免會員,快速結帳] 獨家販售「花月嵐禮盒組」 大蒜拳骨拉麵...1份不到75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