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期中選舉澤倫斯基籲團結 白宮稱誰勝選都會挺烏

▲▼拜登、澤倫斯基。(組圖/路透)

▲白宮指出,不論期中選舉如何,都會力挺烏克蘭。(組圖/路透)

文/中央社

美國今天舉行期中選舉,若共和黨掌控國會,恐使美國對烏克蘭的支持力道出現變數。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呼籲美國保持團結,白宮則指出,即便共和黨勝選,美國仍會力挺烏克蘭。

●期中選舉為挺烏添變數 澤倫斯基籲美國保持團結
決定美國國會控制權的期中選舉今天登場,選後美國對烏克蘭的支持仍在未定之天,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呼籲美國保持團結。

法新社報導,澤倫斯基在獲頒美國自由獎章(US Liberty Medal)的預錄致詞中說:「我呼籲你們跟現在一樣,堅定不移地保持團結,直到我們聽到夢寐以求重要字眼的那一天…直到我們聽見終於恢復和平。民主政體不應在通往勝利的路途中停下腳步。」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是軍援和金援烏克蘭抵抗莫斯科侵略的重要盟友。他呼籲選民支持民主黨的參眾議員候選人,若輸掉兩院掌控權,拜登將成為跛鴨,美國能否繼續堅定支持基輔也出現疑問。

澤倫斯基表示:「跟任何民主社會一樣,烏克蘭人民對生活和政治抱持不同觀點,好比前幾年,我們自覺分裂,爭論著我們是否能有團結的時候。」「不過,當俄羅斯決定摧毀我們的自由、把烏克蘭從地表抹除,我們立刻團結起來並維持至今。」

●白宮:即便共和黨贏得期中選舉 美仍力挺烏克蘭
白宮表示,即便對國家支出感到憂心的共和黨贏得期中選舉,美國對烏克蘭戰爭行動的支持仍「堅定不移」。

美國今天舉行期中選舉,若共和黨拿下聯邦眾議院,眾院共和黨領袖麥卡錫(Kevin McCarthy)可望成為議長。他最近警告,若共和黨握有權力,烏克蘭將不再獲得「空白支票」。

法新社報導,白宮新聞秘書尚皮耶(Karine Jean-Pierre)告訴記者:「我們有信心,美國的支持將堅定不移、不會動搖。」她表示,總統拜登「致力以兩黨都認同的方式來支持烏克蘭,就如他一向所為」。

▲▼ 烏克蘭赫爾松。(圖/路透)

▲烏克蘭軍方控俄羅斯掠奪民宅,以應對接下來的激烈巷戰。(圖/路透)

●赫松大戰倒數 烏克蘭控俄劫掠民宅
烏克蘭指控俄羅斯洗劫南部城市赫松(Kherson)的空民宅,還派遣便衣部隊占用這些房舍,以準備進行巷戰。雙方都預期在赫松的這場仗,將是俄烏戰爭最重要的戰役之一。

路透社報導,預期烏克蘭將為收復赫松發動攻擊,最近幾天俄羅斯已經下令平民離開。這裡是俄國2月入侵烏克蘭以來,唯一占領的州首府。

烏克蘭軍方表示,俄軍身穿平民衣著占用民宅,參與對居民和基礎設施的搶劫和盜竊,並將設備、食物和車輛運往俄羅斯。

●俄媒:俄美討論舉行核武會談 烏克蘭衝突後首場
俄羅斯「工商日報」(Kommersant)援引4名消息人士的話報導,俄國和美國討論舉行俄國出兵烏克蘭後的首場戰略核武會談。

路透社報導,儘管有關裁減核武軍備的「新戰略武器裁減條約」(New START)仍然有效,但自俄國於2月24日在烏克蘭展開軍事行動以來,雙方對於戰略穩定的談判已凍結。

根據「工商日報」,可能會在中東舉行會談,因為傳統東道國瑞士對入侵烏克蘭的俄國採取制裁,使得俄國不再認為瑞士是一個中立國家。

▲▼ 俄羅斯總統普丁。(圖/路透)

▲俄羅斯總統普丁可能以視訊方式出席G20。(圖/路透)

●G20峰會澤倫斯基將與會 佐科威:普丁可能視訊出席
20國集團(G20)峰會下週舉行,東道主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說,「若情況允許」,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將參加,也可能視訊出席。烏克蘭公共廣播公司引述總統澤倫斯基發言人說,澤倫斯基將與會。

路透社報導,20國集團高峰會定15日至16日在峇里島舉行,擔任主席的佐科威表示,普丁上週在電話中沒有排除出席峰會,如果可能的話,他會參加。

印尼也邀請澤倫斯基參加峰會。澤倫斯基先前曾表示,如果普丁參加,他就不會出席。烏克蘭公共廣播公司Suspilne報導,澤倫斯基的發言人尼基佛洛夫(Sergiy Nykyforov)表示,澤倫斯基將與會,最有可能以視訊方式出席。

●澤倫斯基:只對跟俄羅斯「真誠」談判持開放態度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表示,他對與俄羅斯談判持開放態度,但只有恢復烏克蘭邊界、為俄羅斯攻擊作出賠償並懲罰那些應對戰爭罪行負責的人,才算「真誠的」談判。

澤倫斯基8日將向參加全球氣候峰會的世界各國領袖發表演說,在此之前他說道:「任何認真對待氣候議程的人,也應認真對待立即阻止俄羅斯侵略、恢復我們的領土完整以及迫使俄羅斯進入真誠和平談判的必要性。」

他說,烏克蘭一再提議進行這種談判,但「我們總是得到俄羅斯的瘋狂回應,包括新的恐怖攻擊、砲擊或勒索」。

●「普丁的大廚」俄商普里格津承認介入美國選舉
有「普丁的大廚」稱號的俄羅斯餐飲業商人普里格津(Yevgeny Prigozhin)表示,他介入過美國選舉,未來也不會停手。華府先前曾正式將他列入試圖影響美國政治的俄國人名單,如今他自己首度承認。

路透社報導,根據普里格津外燴公司「諧和」(Concord)的公關部門在俄羅斯社群媒體「保持聯絡」(VKontakte)的發文,他表示:「我們曾經干預過(美國選舉),我們現在正在干預,未來也將繼續干預。」

法新社報導,由於美國今天舉行期中選舉,一家俄羅斯新聞網站針對彭博(Bloomberg News)報導聲稱俄羅斯正在干預這場選舉,而向普里格津尋求置評,他於是做出這番回應。

61歲的普里格津因為旗下外燴公司包辦克里姆林宮的合約,而被外界戲稱「(俄羅斯總統)普丁的大廚」。美國政府曾經正式指控他資助俄羅斯的「酸民農場」(troll farm)來試圖影響美國政治。

►買一組爽喝1禮拜,竹炭水超值下殺

►150抽衛生紙「1包不到12元」!買一次全家用整年

 ►按這訂閱Podcast《小編沒收工》每天熱門話題聊不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