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然文化新書《宗教團體不動產之確保與宗教自由之完善》

▲▼祈禱,雙手,希望,信仰,宗教。(圖/視覺中國)

▲國內每年針對「宗教自由」議題的討論,其廣度和深度都在不斷地強化,國人對此議題關心程度可見一斑。(圖/視覺中國)

記者王淑君/綜合報導

民國106年6月,內政部再次推出《宗教團體法》草案,由於草案行政管制密度太高,有違反《憲法》第13條、聯合國《公民與政治權利公約》第18條的疑慮,引發宗教界與社會各界的強烈反對。後因環保署又提出「減香」政策,各宗教團體更聯合在民國106年7月23日發起「史上最大科、眾神上凱道」的陳情抗議行動,表達對於政府政策的不滿,並且捍衛「宗教信仰自由」。內政部見到社會大眾與宗教界對於《宗教團體法》草案仍有異議,遂從善如流,緩推《宗教團體法》草案的立法。而民國106年,也被關心宗教自由議題人士訂為宗教自由覺醒元年。

在此同時,宗教界也慢慢出現我國應先制定《宗教基本法》,以確立「宗教自由」保障的聲音。終於在民國107年,由立法院前院長王金平與其他36位立法委員提案連署《宗教基本法》草案,進入立法院審議。不過,後續因為有少數未參與連署的立法委員對《宗教基本法》草案部分條文仍有疑義,部分民間團體也出現反對制定《宗教基本法》的聲音,為了避免影響九合一地方選舉,立法院內政委員會遂決定先暫緩審議。

五年過去了,仍有一群學者專家、法界及宗教界人士致力推廣宗教自由的保障。政府也於今年6月間通過《宗教團體以自然人名義登記不動產處理暫行條例》,目前該條例也已經自6月10日起正式施行,做為處理既有宗教團體不動產借用自然人名義登記,保障宗教團體財產權問題的依據。由此可知,當宗教團體、學術界、人權團體等一同關切宗教自由相關議題時,政府自然須因應民情而不斷地加以調整並改革。

永然文化在這五年當中,每年都會針對「宗教自由」及「宗教立法」的議題邀請學者專家、法界及宗教界人士一同撰文來關心我國宗教團體之「宗教自由」的發展。今年仍依循往例,出版《宗教團體不動產之確保與宗教自由之完善──宗教自由覺醒五週年兼談我國政教關係法制化》一書,本書分為五章,包括:宗教自由覺醒五週年感言、宗教用地及宗教財產之保障、政教關係法制化與《宗教基本法》之制訂、宗教團體之財產保障、聯合國兩公約宗教自由保障與美國之「宗教自由報告」。經過這五年來,各界逐漸感受到每年針對「宗教自由」議題的討論,其廣度和深度都不斷地在強化之中。

希望未來,政府對於制定《宗教基本法》能積極取得各方共識後,儘速交由立法院進行三讀通過,並正式頒布施行,進而於《宗教基本法》的框架之下完成《宗教團體法》等相關立法,讓我國宗教團體的管理與宗教自由的保障能相輔相成。

相信未來,不論是在我國依據聯合國《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所提出「國家人權報告」中「宗教人權」部分,或是美國針對全球(包含台灣)所做「宗教自由報告」,一定會有更好、更高的評價,屆時台灣在宗教自由的表現與發展,一定可以成為華人世界的表率。

▼永然文化今年出版的《宗教團體不動產之確保與宗教自由之完善──宗教自由覺醒五週年兼談我國政教關係法制化》。(圖/永然文化提供)

▲▼永然文化今年出版的《宗教團體不動產之確保與宗教自由之完善──宗教自由覺醒五週年兼談我國政教關係法制化》。(圖/永然文化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給說法/你知道自己被限制出境嗎

雷皓明/幫別人簽名犯偽造文書嗎

雷皓明/「打我啊笨蛋」 你真打?

劉彥君/合建契約陷阱多

更保台南分會技訓班助更生

告訴6月期限 法界:過了就GG

柯博齡/網路上什麼都可以買賣嗎

柯博齡/車停白線為何被開單

劉彥君/地上權住宅知多少

陳守煌/平安恩慈國際法律事務所聲明

賴瑩真/散播性愛照、謠言,犯法嗎

雷皓明/精神賠償怎樣才告的成?

給說法/不以財物下注就非賭博嗎

李善植/和解書有法律效力嗎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