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7牙醫起訴! 收回扣兼差詐健保「獲利近2千萬」

▲▼三總牙醫李宗益詐健保案,提訊還押。(圖/記者劉昌松攝)

▲三總牙醫李宗益涉收回扣又私自在外看診詐健保遭起訴。(資料照/記者劉昌松攝)

記者劉昌松/台北報導

三軍總醫院牙科軍醫李宗益、孔令瑜、徐允中、莊傳宗、陳元武,以及聘僱醫師周韋廷、劉紹賢等7人,分別涉嫌浮報牙材費用,把自己在外兼差製作假牙的成本,轉嫁給三總負擔,另外又假冒他人名義在外看診詐領健保費,總計不法獲利達超過1900萬元,台北地檢署13日依違反《陸海空軍刑法》、《貪污治罪條例》等罪,起訴7名醫師及16名廠商、診所人員。

本案緣起於三總牙科部主治醫師李宗益,未經報准就在外兼差,甚至頂下台北市富錦診所,由妻子擔任負責人私自營業,結果被病患發現,診所醫師看起來很像三總李宗益,但診療單寫的是林姓醫師,因而心生懷疑提出檢舉,檢調發動4波大型搜索約談,追查出更多三總牙醫涉嫌不法。

▲▼三軍總醫院牙科部住院總醫師孔令瑜。(圖/記者游宗樺攝)

▲三總牙科部住院總醫師孔令瑜(藍衣)非法兼差賺外快詐健保345萬元。(資料照/記者游宗樺攝)

起訴指出,三總簽約的牙材商請款,須符合一定品項與形式,但李宗益、孔令瑜、徐允中、莊傳宗、陳元武、周韋廷等人,卻勾結廠商,把不能請款的品項灌進符合規定的項目中,使三總誤以為這些都是合理的牙材花費,2019年到2021年間,6名醫師協助廠商溢領了268萬多元,全都成為醫師實質掌控的回扣,用來支付其他不合規格的牙材成本。

其中李宗益私自在富錦診所兼差,也把診所所需牙材成本,用這種方式轉嫁給三總,同時為了避免被發現未經報准在外執業,以92萬元頂下富錦診所後,商請富錦源負責的林姓老醫師繼續掛名,實際上則由李的妻子擔任負責人,借林老醫師的牌照私自看診,還找來三總同事劉紹賢一起冒名看診,詐領健保醫療費用1174萬元。

▲▼三軍總醫院口腔贋復科主治醫師莊傳宗。(圖/記者游宗樺攝)

▲三軍總醫院口腔贋復科主治醫師莊傳宗溢領牙材費高達127萬元。(資料照/記者游宗樺攝)

除了富錦診所,李宗益另外也在合聖、健哲2診所私接外快、詐領健保30萬元;孔令瑜則在飛悅北大、美莉亞聯合診所偷看診,詐健保346萬多元;徐允中則是在梵谷診所看診詐得152萬多元。

全案經檢察官陳照世調查後,依違反《陸海空軍刑法》、《貪污治罪條例》利用職務機會詐取財物、洗錢、偽造文書等罪起訴包含李等三總牙醫在內,共23名被告,至於先前曾因同案遭約談的牙醫蕭宇、王宜斌、謝義興等3人,因罪證不足獲處分不起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