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辦為最佳宣導」!查賄選檢察總長邢泰釗提三箭一板斧

▲▼檢察總長邢泰釗宣示查賄選決心,提出三箭一板斧。(圖/記者吳銘峯攝)

▲檢察總長邢泰釗宣示查賄選決心,提出三箭一板斧。(圖/記者吳銘峯攝)

記者吳銘峯/台北報導

為了因應年底九合一選舉可能發生的賄選、暴力等事件,最高檢察署檢察總長邢泰釗7日宣示查賄選決心。他引用法務部長蔡清祥指示的「嚴辦為最佳宣導」原則,提出查賄選「三箭一板斧」,要從陸海空三方面,積極宣導查賄,並以全民檢舉、處處地雷為目標,提供高額檢舉獎金阻止賄選。

邢泰釗在這次提出幾項查察賄選工作重點,特別在違反國家安全法案件,與後疫情時代可能涉及之刑事案件。首先,針對強化國安案件偵辦部分,針對大陸對臺灣長期滲透竊密及近期密集軍演,造成國家安全威脅,最高檢因應國家安全趨勢與動態,將加強督導,採取應對策略,提升各級檢察機關偵查效能,俾能與時俱進,有效確保國家安全與民主、法治。

邢泰釗強調,檢察機關正強化資通犯罪偵辦量能及情資掌握,同時防範新興滲透模式,注意利用代理人從事資訊戰;以新科技隱匿人流、金流、資訊流斷點等不法手段進行滲透。未來檢察機關在個案偵辦方面應加強與相關機關密切聯繫,透過案件合作縮短磨合期,藉由各種專業交流與講習,加強蒐證技能,充實法律內涵,提升檢察機關辦理國安案件專業度。

另外邢泰釗也舉出後疫情時代可能的違法選罷法案件類型,包含民眾基於安全考量避免群聚,因此評估候選人或其樁腳將減少以餐飲、旅遊類方式實施賄選。而賄選現金之發放,也有可能從傳統直接發放現金方式,改成統包方式辦理。不實訊息勢必更為猖獗。利用DeepFake技術進行違法競選方式,在關鍵時刻,可能出現。賭盤可能更為盛行。美國、日本疫情期間的槍擊暴力事件衍生效應密切注意。

因此邢泰釗提出查賄選「三箭一板斧」計畫,從「陸」:編印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刑事及選舉法令輯要;偵查要領彙編;無罪判決案例彙編等「查賄葵花三寶典」發送全國各檢察機關及司法機關作為查賄指引。「海」:「反賄海報 遍地開花」,印製反賄選海報,發送各地張貼,鼓勵民眾檢舉不法賄選。「空」:透過空中社群媒體播放「反賄選愛臺灣7+2微電影」,分送各公開場所播放,鼓勵民眾踴躍檢舉賄選。至於「查賄一板斧」:如有不法之徒執意賄選,檢察官將嚴正執法,藉由警察機關1057所派出所及60處調查局處站,佈建一萬枚以上地雷,經由「全民檢舉 處處地雷」等情資,嚴厲查察不法賄選。


▼檢察總長邢泰釗宣示查賄選決心。(圖/記者吳銘峯攝)

▲▼檢察總長邢泰釗宣示查賄選決心,提出三箭一板斧。(圖/記者吳銘峯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判刑定讞 可循替代刑罰免入監

柯怡如/八卦有理,爆料無罪嗎

陳孟緯/對未滿18歲拍性影像違法

柯怡如/網路簽注犯法嗎

千萬毒品藏鞋底 鞋太大露餡遭逮

王碩志/打人巴掌犯了什麼罪

賴瑩真/散播性愛照、謠言,犯法嗎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