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井真理家族前輩堂縱火7死案 曾文彥無期徒刑撤銷發回

▲男子曾文彥挾怨縱火燒毀玉井真理前輩堂,釀7死2傷慘劇,一審被判處死刑,惟台南高分院改判無期徒刑,讓曾男逃死。(圖/記者林悅翻攝,下同)

▲男子曾文彥縱火燒毀玉井真理前輩堂,釀7死2傷慘劇,遭判無期徒刑定讞。(記者林云翻攝)

記者吳銘峯/台北報導

台南玉井真理家族前輩堂,2019年底發生火災,男子曾文彥因與人發生怨隙,及被拒入住,竟挾怨報復,在深夜縱火燒毀該佛堂,造成7死2傷的慘劇。曾男一審遭重判死刑,但二審台南高分院改判處他無期徒刑、褫奪公權終身。全案再上訴,最高法院10日撤銷原判決,發回更審。

判決書指出,曾文彥前於2017年間,曾在台南市玉井區真理佛堂前輩堂之北棟房間內居住過,因與他人發生糾紛而離開。他在2019年間再表達希望返回居住之意,遭佛堂負責人張和平婉拒,曾男遂認張和平有所偏袒,懷恨在心。

曾男於2019年12月13日深夜11時50分,買了10公升汽油前往前輩堂,並在北棟一樓玄關及臨西邊走道附近處潑灑汽油,再持打火機點燃衛生紙後擲入潑灑汽油處,瞬間引發爆烈燃燒。由於北棟為供人居住之住宅,大多為木質裝潢,又僅有一主要出入口,曾男點燃的火勢瞬間成為大火,火勢迅速蔓延燃燒而焚燬住宅,另外還造成當時正在房間內休憩的多名住戶死傷,造成7死2傷的慘劇。

曾男縱火後因雙腳小腿部位亦遭火勢波及,他在雙腳傷燙傷下走到台三線道路上,最後因痛苦難耐、主動撥打110報案。曾男在電話中坦承縱火並求援,台南市警玉井分局警員趕赴現場將他逮捕,檢方聲押獲准,並依照「殺人」等罪嫌,對他提起公訴。

一審法院認為曾男預謀縱火殺人,手段冷血殘酷、泯滅人性,還對此舉洋洋得意,重判死刑。案件上訴二審後,高等法院台南分院審理時,曾男表達後悔,因為早就該先解決掉佛堂負責人的兒子!但二審法院認為他自幼有「嚴重社會心理障礙」且治療不彰、符合自首條件等4項理由,改判無期徒刑,裭奪公權終身。全案再上訴,最高法院10日撤銷原判決,發回更審。

▼玉井真理前輩堂北棟當時唯一出入口出現大火,釀7死2傷慘劇。(圖/記者林悅翻攝)

▲男子曾文彥挾怨縱火燒毀玉井真理前輩堂,釀7死2傷慘劇,一審被判處死刑,惟台南高分院改判無期徒刑,讓曾男逃死。(圖/記者林悅翻攝,下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