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件國寶返鄉!歷時2年⋯黃土水作品「山本悌二郎銅像」回台

▲▼黃土水作品〈山本悌二郎銅像〉返鄉,佐渡市與高雄市在進行友好交流合作備忘錄簽署儀式。(圖/文化部提供)

▲駐日代表處歷經2年多協調,終於獲得佐渡市政府同意,黃土水作品〈山本悌二郎銅像〉返鄉。(圖/文化部提供)

記者林育綾/綜合報導

台灣第一位雕塑家黃土水作品〈少女胸像〉、〈甘露水〉在近年接連重新面世,引發轟動,如今在駐日代表處歷經2年多的協調與奔走下,終於獲得佐渡市政府同意,將〈山本悌二郎銅像〉返台,物歸原址由高雄市典藏。

山本悌二郎是出生於日本佐渡市的政治家,當時台灣在日治時期,他曾擔任農業大臣,也在糖株式會社(台糖前身)並擔任總經理,建置規劃台灣第一所新式製糖工廠(高雄橋頭糖廠),與台灣糖業歷史淵源深厚,也對台灣的近代化有所貢獻。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而黃土水在生前為藝術創作謀生,創作之餘,也常接受日本仕紳委託製作胸像或銅像,例如先前返台的〈山本悌二郎胸像〉,根據學者李欽賢的考究和推測,應該是當年糖株式會社員工委託黃土水創作,致贈給山本悌二郎的禮物。

佐渡市與高雄市在昨(27)日進行友好交流合作備忘錄簽署儀式,由駐日代表謝長廷、佐渡市長渡邊龍五到場見證,謝長廷表示,〈山本悌二郎銅像〉經駐日代表處、臺灣文化中心,還有現居佐渡市的臺灣舞蹈家若林素子女士積極促成,終於獲得佐渡市政府同意將銅像送回高雄市。

▲▼黃土水作品〈山本悌二郎銅像〉返鄉,佐渡市與高雄市在進行友好交流合作備忘錄簽署儀式。(圖/文化部提供)

▲駐日代表謝長廷(右3)見證高雄市與佐渡市友好交流合作備忘錄完成簽署後合影。(圖/文化部提供)

他也說,屏東23日才舉行二峰圳百年紀念活動,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屏東縣長潘孟安都出席,非常盛大;而「二峰」這個名稱是山本悌二郎的號,可見台日長年以來關係密切,親如一家,這都歸功於百年前先人播下的美好種子;黃土水創作的〈山本悌二郎銅像〉是象徵台日友好的珍貴禮物,這次能順利返鄉,歸功於台日官方與民間的善意與熱情,對此向佐渡市長及市民表達感謝之意。

渡邊龍五則表示,山本悌二郎對台灣的近代化有所貢獻,他感到十分光榮。這次經過對外公開徵求市民意見,最終順應民意,促成佐渡的重要文化資產返台,包含著對台日未來友好發展與深入交流的期許,希望能藉此傳承給世世代代,共同守護這份珍貴的歷史記憶。

▲▼黃土水作品〈山本悌二郎銅像〉返鄉,佐渡市與高雄市在進行友好交流合作備忘錄簽署儀式。(圖/文化部提供)

▲黃土水作品〈山本悌二郎銅像〉返鄉,佐渡市與高雄市進行友好交流合作備忘錄簽署儀式。(圖/文化部提供)
 
文化部長李永得指出,文化部近年持續促成散落在海外的重要藝術資產返鄉,落實「重建台灣藝術史」的文化工程。繼2020年促成黃土水作品〈山本悌二郎胸像〉返台,由國立臺灣美術館進行修復及翻製,又推動〈山本悌二郎銅像〉返台,可謂尋回台灣文化記憶圖像的一塊重要拼圖。
 
臺灣文化中心表示,〈山本悌二郎銅像〉將由高雄市立美術館進行修復後,原件將保存於高雄市立美術館,並翻製1尊贈與佐渡市置於真野公園、1尊置於高雄市橋頭糖廠的銅像原址處、1尊則交由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