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K男每月突增「1.7萬薪資」!他一查驚揭恐怖內幕:別公司給的

▲▼提款機,ATM,提錢,取款,詐騙,薪水,理財,借錢,收入,支出,月光族,銀行,帳戶。(圖/記者周宸亘攝)

▲大陸一名男子被通知補繳所得稅,才發現自己「被發薪資」。(示意圖,與本文無關/資料照)

記者閔文昱/綜合報導

大陸一名男子近日要用所得稅App做稅務申報時,發現自己要補繳3200元人民幣(約新台幣1萬4130元)的個人所得稅,讓平均月薪才6、7000元人民幣(約新台幣2.6萬~3萬元)的他感到相當驚訝,核對後才發現,有間陌生公司自2020年開始,每個月都會給他人民幣4000元的薪水(約新台幣1萬7663元),疑似是個盜取個資後,用虛列薪資的方式來避稅。

根據陸媒《瀟湘晨報》報導,遼寧省大連市一名張姓男子表示,他在當地一間工具機公司上班,今年上半年他收到2封稅務部門發來的通知,要求他辦理2021年度個人所得稅綜合所得彙算清繳,但由於他每月收入不固定,平均薪資才6、7000人民幣,且過去稅務部門也沒有要求他繳納個人所得稅,因此他並沒有特別在意。

報導指出,公司財務人員本月1日通知張男,他需補交3200人民幣的個人所得稅。為此,張男相當訝異,因為他的收入並不多,依照往年的經驗不會要補這麼多稅,一查才發現,當地某間公司去年每個月都給他4000元人民幣的薪水,但他從未聽過這家公司,也沒在這家公司任職,更沒有實質收到這些薪資。

▲張男發現,自己每個月多了4000元的「薪資」。(圖/翻攝自微博)

▲張男發現,自己每個月多了4000元的「薪資」。(圖/翻攝自微博,下同)

張男追查,這間公司不知用何種方式取得他的個資,並在2020年開始每月給他發薪水,且當時他的收入比現在更低,「2項薪水加起來也不需要補交個人所得稅」,因此該公司才得以用虛列薪資的方式,虛增企業成本,最終達到避稅的目地,而張男若沒有特別去查詢收入情況,根本不會發現個資遭冒用。

張男事後向平台申訴後,平台已撤銷他幾萬元的「薪資」,並不需補繳3200元人民幣的稅款。至於發薪的公司負責人則稱,張男幾年前曾在他們公司任職,因此有留下有個人資訊,而每月會給4000人民幣的薪水是因財務人員疏忽導致的,並非為了避稅,「我們公司規模較小,每年營業額不高,一直免稅,沒必進行這種操作。」

▲張男發現,自己每個月多了4000元的「薪資」。(圖/翻攝自微博)

 ►按這訂閱Podcast《小編沒收工》每天熱門話題聊不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