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攀女桃山遇難爆誰來救援喬不攏 熱心協作「抬屍400m」成關鍵

記者白珈陽/台中報導

新竹劉姓女子3日獨攀Y型聖稜線,原預計昨日由武陵四秀之一的桃山下山,卻被高山協作發現其遺體倒臥在山路間。本案發生地位處新竹、台中交界,兩地消防局該由誰出面處理一度喬不攏,最後消防署指示由台中消防隊出動救援。然而經過查證,原來協作發現遺體的位置在距離桃山三角點0.4公里處,該處當屬新竹縣尖石鄉,但協作擔心遺體遭野獸啃咬、將其搬運至登山屋後,這時遺體位置又變成台中轄區,讓新竹縣消防局第一時間以為發生地非他們所轄,因而拒接此案。

本次事件有民眾質疑,是否台中、新竹兩方消防局在推諉責任?台中市消防局副局長楊元吉表示,相關權責問題一般都是以「發生地」為原則,台中市轄區從北到南甚至東部都有交界,包括苗栗、新竹、宜蘭、花蓮、南投等地,共有5個縣市。

楊元吉說,若山域事件有跨界的疑慮,都會第一時間通報中央內政部消防署做裁判,鄰近的兩個縣市也會做協調,例如手機定位有時會發生數公尺漂移的偏差,且人也會移動,會有座標問題,這時就會請示消防署。本案發生在台中市與新竹縣稜線的地區,便有依規通報至消防署來做主導縣市的確認。

▲搜救人員以徒步方式將遺體揹下山。(圖/記者蔡文淵翻攝)

▲搜救人員以徒步方式將遺體揹下山。(圖/記者蔡文淵翻攝)

楊元吉指出,十幾年來類似的事情每年都會發生,而轄區的問題就像是每個機關都會碰到的問題,最後也都由上級機關來做確認,因此並無推諉責任之情事,台中市消防局一接獲指示便整裝出發做山域救援,由雪管處、林務局、台中市消防局及高山協作共15人,將劉女遺體帶下山。

據悉,劉姓女子(59歲)為新竹香山人,日前向雪霸國家公園申請6月3日至8日獨攀武陵四秀,預計8日從桃山山屋下山。高山協作人員於8日發現其遺體倒在登山步道上,位於里程碑0.4公里處(距離桃山三角點0.4公里),經Google地圖定位及雪管處協助查詢地籍資料,確認該處為新竹縣尖石鄉桃石段12地號。

由於協作人員擔心劉女遺體遭野獸啃咬,將其移至桃山山屋內,導致新竹縣消防局以非管轄地而拒接此案。今日台中市消防局會同雪管處、林務局人員、高山協作,將劉女遺體背負下山,劉女家屬已至梨山衛生所將其領回,後續由新竹警方報請檢察官相驗,以釐清死因。

▲▼             。(圖/台中市消防局提供)

▲高山協作將遺體背負下山,與消防隊搜救人員會合。(圖/台中市消防局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