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到底清零?還病毒共存? 蔡英文親解答:以「減災」為目標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6日邀集副總統賴清德、前副總統陳建仁、行政院長蘇貞昌、指揮官陳時中、張上淳、周志浩,以及守護邊境防疫的桃園市長鄭文燦、高雄市長陳其邁等人,召開防疫策略會議。其中,針對近日所謂到底要清零?還與病毒共存的問題,她親自解答,台 灣的防疫策略,應該持續以「減災」為目標,而非全面的清零;更不是放任病毒肆虐式的「與病毒共存」,而是有效的疫情控管。

▲▼總統蔡英文。(圖/蔡英文臉書)

▲總統蔡英文。(圖/翻攝蔡英文臉書)

針對外界許多人在問,台灣的防疫策略是什麼,是要追求清零?還是要與病毒共存?蔡英文說,病毒不斷在變異,疫情不斷在變化,她要感謝在不同崗位上的防疫英雄,兩年多來不眠不休的努力。

蔡英文表示,台灣的防疫韌性,也經過兩年多以來,全體國人的團結防疫下,有大幅度的提升,現在,我們的疫苗覆蓋率,第一劑超過83%,第二劑超過78%,第三劑也已經超過51%。

蔡英文說,面對Omicron病毒株以輕症,甚至無症狀為主的快速傳播模式,台灣的防疫策略,應該持續以「減災」為目標,而非全面的清零;更不是放任病毒肆虐式的「與病毒共存」,而是有效的疫情控管。

蔡英文表示,現階段所設定的目標,就是「重症求清零、有效管控輕症」,「新台灣模式」,就是透過積極防疫、穩健開放,兼顧國家經濟發展與國民正常生活。

蔡英文強調,為積極有效管控疫情,台灣的疫苗覆蓋率,尤其是長輩的疫苗覆蓋率,要持續提升,我們的醫療量能,包括快篩試劑、抗病毒藥物整備要持續增加,我們的檢疫措施,像是隔離方式要滾動檢討,疫調方式要持續簡化,以維持醫療體系的穩健運作。

蔡英文表示,要強化台灣整體的防疫韌性,讓台灣能夠面對不同階段的疫情挑戰。關於各項防疫措施,也已經請指揮中心進一步完整向各界報告說明。

蔡英文指出,年初她就曾經說過,尋找兼顧防疫與經濟的「新台灣模式」,是今年的重要施政目標之一,兩年多來,台灣因為全民團結防疫,度過了一波又一波的疫情挑戰。在邁向下一個階段的路上,她希望全體國民,繼續團結防疫守台灣,一起讓台灣更為強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