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跟月經的關係!她寫下10年來「走往身體的朝聖」露骨又動人

▲▼林念慈為了幫忙尼泊爾婦女解決「月事」處境,走上了探索自己與「經血」關係的道路,除了創立布衛生棉,也踏上身體和內心的朝聖之旅。(圖/林裕山攝影)

▲林念慈為了幫忙尼泊爾婦女解決「月事」處境,開始探索自己與「經血」的關係,除了創立布衛生棉,也踏上身體和內心的朝聖之旅。(圖/林裕山攝影)

記者林育綾/台北報導

為了幫忙尼泊爾婦女解決「月事」處境,林念慈開始探索自己與「經血」的關係,除了創立布衛生棉品牌,也踏上內心和生命的探索之路。如今她將10年的心路歷程出版成書《女,走往身體的朝聖》,內容露骨又真誠動人;而讓人意外的是,這本書由風格一向「硬派陽剛」的允晨文化發行,封面還特地以巨大的紅色逗號來象徵經血設計。

林念慈在10多年前因擔任志工前往尼泊爾,得知當地女性面臨月事的處境相當困頓、茫然又無助,除了不可與丈夫同房外,還得被帶去村莊內的茅草屋或牛棚「隔離」,等待排出體內的「惡血」。女性們在窮困的環境下缺乏良好的衛生用品,只能以舊紗麗或舊布作為月事布墊,但清潔衛生不當等問題,衍生很多婦女疾病。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她後來將可重複使用的「布衛生棉」帶入尼泊爾,創立了《棉樂悅事工坊》,除了跟當地女性一起生產布衛生棉,也舉辦多場月經教育工作坊,足跡還到了3、4千公尺海拔的喜馬拉雅山上的女尼寺院;甚至在2017年被英國BBC選為「全球百大影響力女性」,是當年唯一入選的台灣人。

▲▼林念慈(右一)開始試著將布衛生棉帶入尼泊爾村莊。(圖/林秀蘋提供)

林念慈說,一開始是因為聽到尼泊爾婦女們的處境後,內心升起一股憤怒,還有渴望幫助她們的念頭;但後來很感激這樣的機緣,也感激尼泊爾的婦女,讓她開始探索自己跟月經的關係,「原本我跟自己的月經關係超差,以前都要吃止痛藥、塞棉條,我根本不管自己的經血是什麼樣。」

當她開始思考「我跟自己的月經關係如何?何謂女性力量?何謂陰性力量?」種種問題,為了找尋答案,曾去希臘小島參加女人營;也到日本屋久島的海邊,參與了月全蝕的滿月音樂季;更無數次前往印度生態村Auroville,向布衛生棉姊妹組織Eco Femme 請益,最後在不丹的山上與上師不期而遇。「深深感受到一切的遠行,也只是帶領自己,走往內心的朝聖之路,所有的相遇,都是為了遇見自己。」

▲林念慈在尼泊爾成立工作室,生產布衛生棉,以一片1至2元美金的價格賣給當地人。(圖/林秀蘋提供)

然而當外界將焦點著重在她的創業成績時,「內心的探索之路」對她來說更為關鍵,她陸續將心路歷程寫下來,在2016年就有雛型,原本2017年就期望找出版社出書,沒想到四處碰壁,有出版社認為「內心的部分不重要」,要求刪稿近乎50%,讓她難過到回家哭了3天。

因此在當時,她決定暫時放下出書計畫,書稿封箱了長達2年,不碰也不看;直到2020年新冠疫情爆發時困在尼泊爾,封城期間無法出門,也沒有其他事情可做,因緣際會認識了一位西藏瑜伽行者,每天唯一的行程,就是到距離5分鐘步程的行者家中上佛法課,在這過程中,她突然感覺到「寫作之流」湧現,又將書稿拿出來,再度能面對自己的文字,決心要將它完成。

▲▼林念慈為了幫忙尼泊爾婦女解決「月事」處境,走上了探索自己與「經血」關係的道路,除了創立布衛生棉,也踏上身體和內心的朝聖之旅。(圖/林裕山攝影)

▲林念慈新書《女,走往身體的朝聖》由允晨文化發行,發行人廖志峰(左)當初拿到書稿,就直覺相信必須出版這本書。(圖/林裕山攝影)

原以為談論月經、女性覺醒議題這麼「陰性能量」的書,應該會是由非常女性風格相關的出版社來發行,但透過朋友牽線下,意外地遇到了風格十分「陽剛」的允晨文化出版社,一起合力催生了這本書。

允晨文化發行人廖志峰說自己是一位「中年大叔」,身為一位生理男性也難以給太多意見,他承認以往發行的書都比較「剛性」,但當時看到書稿,就直覺相信必須出版這本書。恰好適逢出版社40週年,他認為這本書為允晨加入了「柔性的力量」,對他來說,能做出有意義、有長遠影響的好書非常重要。

▲▼林念慈為了幫忙尼泊爾婦女解決「月事」處境,走上了探索自己與「經血」關係的道路,除了創立布衛生棉,也踏上身體和內心的朝聖之旅。(圖/記者林育綾攝)

▲林念慈為了幫忙尼泊爾婦女解決「月事」處境,開始探索自己與「經血」的關係,也踏上身體和內心的朝聖之旅。(圖/記者林育綾攝)

女,走往身體的朝聖》封面設計上,還用了「巨大的紅色逗號」作為經血的象徵,在編書過程中,為了不給讀者太大負擔以及更聚焦,也刪了原先書稿的許多內容,但在刪減過程中,她又因為感受到流動,補上了很多內容,「最後頁數停留在333頁這個神奇的數字。」新書談論女性覺醒、社會創業、正向月經,也是林念慈10年來的生命之旅,真誠且動人,恰好在38婦女節上市發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