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開戰北韓躺槍!派俄勞工「實領薪資」減半 金正恩荷包大縮水

▲▼金正恩3月2日前往平壤和盛地區參與北韓植樹節活動。(圖/路透社)

▲金正恩3月2日前往平壤和盛地區參與北韓植樹節活動。(圖/路透社)

記者羅翊宬/編譯

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至今已邁入第11天,以美國、歐盟等西方國家為首的國際社會紛紛對俄國寄出各種金融、經濟方面的嚴厲制裁措施,導致盧布崩跌。就連北韓(朝鮮)遠派俄國工作的勞工恐怕也將掃到颱風尾,因為他們領的工資是盧布,然而仲介公司繳交給北韓政府的規費卻必須是美元,導致勞工所領的薪水價值直接被砍半。

根據《自由亞洲電台》(RFA)報導,俄羅斯聖彼得堡一名高麗人(韓裔俄籍)消息人士於1日透露,自從俄烏戰爭爆發後,遠派俄國工作的北韓青年勞工處境變得相當艱難,所領取的薪資價值幾乎是被砍半。

他表示,「這些北韓勞工每月所領取的盧布薪資,須換算成美元寄給北韓政府當作『國家計畫金』(規費),如今經濟制裁導致盧布價值崩跌,別說是個人所能獲得的收入,就連當地提供的住宿、伙食,恐怕也是得縮緊褲帶。雖然北韓勞工從俄籍公司領取的薪資是盧布,但北韓人力公司繳納給國家(北韓)的計畫金必須兌換成美元,而無論任何理由,都不可能縮減計畫金的額度。」

▲▼北韓外派俄國工作的勞工,其所領取的實質薪資恐因盧布崩跌而被砍半。(示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北韓外派俄國工作的勞工,其所領取的實質薪資恐因盧布崩跌而被砍半。(示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該名消息人士解釋北韓勞工在俄工作時的運作模式,「一旦北韓人力公司收到勞工們的薪資,在扣掉繳納給國家的計畫金後,會支付部分手續給當地負責斡旋工作機會的仲介,剩下的款項則分給勞工們當作生活費(食宿),再剩下的小額款項,才能當作是月薪分發給各名勞工。」

該名消息人士透露,在俄羅斯聖彼得堡、莫斯科約有3000多名20至30多歲的北韓青年勞工,其派遣單位為隸屬於北韓軍方的未來建設公司、對外建設指導局建設公司、隸屬於國家保衛省的某建設公司,「若期盼北韓當局能夠斟酌盧布兌換美元的匯率,降低徵收國家計畫金,根本是毫無可能!」

另一高麗人消息人士也透露,在俄烏戰爭爆發前,1美元可以兌換到70元盧布,如今需要110元盧布以上才能兌換到1美元,「這些北韓勞工從早上7時就必須前往工地,扣到中餐、晚餐時間,必須一路工作到晚上11時,照這個趨勢來看,他們無論再怎麼工作,領到的實質薪資恐怕是直接被砍半。」

另外,消息人士也指出,俄羅斯海參崴附近約有2萬多名北韓派遣勞工。

►20分鐘聽懂《Wow世界熱鬧什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