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移工待大廳3.5小時 北市限縮疫苗接種:北車不再隨到隨打

▲▼北車大廳湧現移工施打疫苗。(圖/記者謝盛帆攝)

▲北車大廳日前啟動疫苗接種服務,但1月23日卻爆出,大廳有確診者足跡。圖為示意圖,非1月23日接種情況。(示意圖/記者謝盛帆攝)

記者袁茵/台北報導

桃園美甲、美睫群聚案延燒到台北市,案18851、18852及18853曾經於23日到台北車站待近3.5小時,但當天同時有「莫德納隨到隨打」服務,且該日接種人數就高達2400人,引發外界擔憂。針對台北車站這種人流不固定場域是否適合當接種站?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表示,因為北車人來人往,不適合做大型接種站,未來將不再提供該地隨到隨打。

針對北車接種站附近爆出確診足跡,日後會不會取消該接種點?蔡炳坤30日晚間接受《東森新媒體ETtoday》電訪時回應,1月23日是莫德納隨到隨打服務,基本上大規模接種已告一段落,接下來會進行限縮和其他任務,任務包括替沒有身份的移工接種疫苗,「我們接下來會將台北車站轉型,專門給沒身份的移工接種。」其他則回歸1922預約系統。

▲▼柯文哲、蔡炳坤、璩大成出席北市疫情因應記者會。(圖/北市府提供)

▲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資料圖/北市府提供)

蔡炳坤提到,台北車站接種站未來規模縮小,也不會再像過年前提供隨到隨打,因為當時大批人潮湧入,一天高達3000、4000人要打疫苗,甚至產生排隊狀況,「我們一方面認為隨到隨打人數難控制,加上北車人來人往,所以覺得在那邊不適合設立大型接種服務,過完年後就轉型成小型接種站,限縮使用面積。」

台北市日前公布,2月7日至2月13日的下午、晚上,將提供外籍人士現場排隊接種疫苗,疫苗種類由當天現場單位安排;但其實仍有提供1922平台預約服務,2月7日至2月8日上午是BNT,下午晚上則是高端;2月10日至2月13日則都是莫德納。

▲▼台北車站疫苗施打海報。(圖/台北市政府提供)

▲台北車站疫苗施打海報。(圖/台北市政府提供)

被問到台北車站接種限縮數字?蔡炳坤說,之後第21期疫苗預約是從7日至13日接種,且因為預約是實名制,所以可以控制,但不會再於台北車站大廳進行隨到隨打,並於北車東廊開設移工隨到隨打專案,一天預計可打300人左右,種類包括AZ或BNT疫苗,不提供莫德納和高端疫苗,其不打高端是擔心影響移工返國。

蔡炳坤提到,2月7日至9日上午是BNT疫苗,預約情況都不太好,一天只有100人以內;下午則都是高端,預約比較好一點,一天最多100至200人;但到了10日至13日全都是莫德納,而且目前預約「全數額滿」,10日、11日這2天可打2400人,12日、13日適逢假日,則可以打到3200人。

▲▼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視察北車疫苗接種站。(圖/台北市聯合醫院提供)

▲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視察北車疫苗接種站。(圖/台北市聯合醫院提供)

台北市衛生局30日晚間公布足跡,為案18851、案18852、案18853曾經於23日到過台北市,地點包括台北車站大庭、京站時尚廣場、士林夜市、摩曼頓NIKE劍潭店、統一超商新福慶門市、士林十全排骨店;已經在第一時間通知相關場域,並進行環境清消並停業1天,另將發布簡訊通知足跡重疊對象。

不過,1月23日台北車站大廳於同一時段在進行「莫德納疫苗隨到隨打」服務,根據北市府統計,當日一整天共有2400人進行接種,且還不包括其他路過行人、旅客或乘客。針對將發多少細胞簡訊,衛生局表示,目前還在整理當中,也將請醫院提供名單。

桃園市日前針對企業進行移工全面篩檢,採檢6萬多人中揪出一名越南籍移工確診,案號為案18677,原本找不到該個案感染源,但後來發現與錢都涮涮鍋介壽店用餐婦人(案18634)有相關足跡。因為案18677曾經和女朋友、3名友人去美甲美睫工作室待上3小時,造成女友(案18825)和2名越南籍友人(案18851、案18852)、1名台灣籍友人(案18853)都於30日確診。

▼桃園市確診個案於北市足跡。(圖/台北市政府提供)

▲▼桃園市確診個案於北市足跡。(圖/台北市政府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