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2劑才能內用 醫憂對1類人「防疫效果低」:社區傳染是早晚的事

▲▼新冠肺炎,疫情,二級警戒,大賣場,餐飲場所,內用,微解封,餐飲業,紓困,武漢肺炎,防疫,百貨公司,餐廳,社交距離,室內聚會,梅花座,隔板,實聯制,圖為統一時代百貨美食街。(圖/記者李毓康攝)

▲沈政男擔憂,內用會是一個關鍵變數。(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施怡妏/綜合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28日公布,台北市2.5級防疫策略及餐飲防疫指引,餐廳「有條件內用」,若接種2劑疫苗可進入餐飲場所內用,不過,精神科醫師沈政男表示,台灣多數人都是打AZ疫苗,對於防範Omicron保護力有限,即使符合2劑疫苗的規定,也可能染疫,並強調在餐廳上廁所要特別注意,千萬不要拿下口罩。

沈政男在臉書發文,台中28日新增2起本土個案,代表「Omicron已開始往中南部移動,出現社區傳染恐怕只是早晚的事」,不過,也不必太擔心,因為目前的疫調與隔離速度,尚可壓制病毒傳播,然而,「內用是一個關鍵變數」,只要離開座位都要戴上口罩,尤其是在餐廳上廁所,「不要把口罩脫下,如廁後也最好消毒雙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關於台北市防疫2.5級以及疫苗護照,沈政男貼出英國健康安全局所提供的最新疫苗效力數據,「打了兩劑疫苗以後,在三個月內還可維持一些保護力,此後就會大幅降低」。

▲▼高雄港篩檢站。(圖/記者賴文萱翻攝)

▲沈政男表示,社區傳染是早晚的事。(圖/記者賴文萱翻攝)

第3劑施打BNT或是莫德納疫苗,保護力是60%-75%,「這是對於有症狀的保護力,至於無症狀感染,目前尚無充足數據」,另外,柯文哲指出餐廳內用至少要打過2劑疫苗,但台灣多數人都是打AZ疫苗,保護力恐怕相當有限,「對於遏止內用傳播,效果有限」。

至於如何才能有效降低內用風險?沈政男表示,對Omicron來說是一個問號,因為它的傳播力能不能被隔板與梅花座阻擋,沒人知道,「雖然如此,拉大食客之間的距離,減少口沫交流,還是符合防疫原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