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失蹤兒數字曝!超大牌港星來台協尋...她比對無名屍助回家 

▲▼ 小孩,孩童,兒童,小朋友,光腳。(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根據警政署統計,2020年未滿12歲兒童失蹤數為659人。(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記者黃宥寧/綜合報導

「回家」2個字看似簡單,但對於某些家庭來說卻是一輩子的痛。根據警政署統計,2020年兒童失蹤人口數為659人。面對孩子的失蹤,父母費盡心力尋找各種方法尋找,不論是貼傳單、採驗DNA比對無名屍,過去就連港星劉德華也赴台上電視幫忙協尋。對此兒盟中區社工處許慶玲副主任接受《東森新媒體ETtoday》訪問,進一步分享協尋失蹤兒童的歷程。

▼2020年未滿12歲兒童失蹤人數為659名。(圖/警政署)

▲▼失蹤兒童    。(圖/警政署)

依據警政署統計,2020年兒童失蹤人口數為659人,較2019年減102人或減13.4%,相較於2015年到2019年均逾700人,明顯下降;按性別觀察,2020年男童失蹤372 人(占 56.4%),高出女童(占 43.6%)12.8個百分點,男童失蹤人口率為 3.0 人,較女童(2.5 人)多出 0.5 人。

按失蹤案發生原因觀察,2020年兒童失蹤以「隨父(母)或親屬離家」359 人(占 54.5%)居多,其次為「離家出走」126 人(占 19.1%)及「上下學未歸」50 人(占 7.6%),三者合計逾8成;按縣市別觀察,以六直轄市計470 人(占 71.3%)較多,其中新北市 133 人(占 20.2%)居冠,其次為桃園市 107 人(占 16.2%);兒童失蹤人口率以台東縣7.3人較高,其次為嘉義縣4.3。

▼未滿12歲兒童失蹤人口數 。(圖/行政院主計總處)

▲▼ 失蹤兒童行政院主計總處。(圖/行政院主計總處)

對此,兒福中區社工處副主任許慶玲受訪時,分享這些年投身服務協尋兒童失蹤人口的一些特別經歷。

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簡稱兒福聯盟、兒盟,是台灣關注兒童、青少年福利與權益議題的團體,1991年12月由立法委員、律師、教授、醫生及關心兒童的各界專業人士、相關團體共同組成,兒盟1992年成立失蹤兒童少年資料管理中心,服務台灣失蹤兒少及家庭30個年頭。

▼兒福聯盟中區社工處副主任許慶鈴。(圖/兒福聯盟)

▲▼許慶鈴 。(圖/兒福聯盟)

許副主任受訪時語重心長表示,這些年看盡了許多家庭悲歡離合,每一件經手的失蹤案都令她難以忘懷。她提到2013年8月31日桃園有名10歲男童小銓(化名),跟爸媽說要到巷口商店買飲料,豈料一去不回。父母、親友著急找尋他,但不管怎麼找都找不到,大家也開始思考小銓是因為不想讀書才離家出走嗎?加上當時沒有目擊證人,小銓的失蹤也成謎團。由於沒有小銓的音訊,心碎的父母無計可施,只好在警察建議下留檢體進行比對DNA。

同年9月18日,許副主任突然想起小銓失蹤過後沒多久發生強烈颱風康芮,於是進「法務部查詢系統無名屍體檔案資料庫」逐頁瀏覽,發現有具腐爛無名屍與小銓年紀滿雷同,於是將小銓父母DNA比對,經雙重確認下,證實該具無名男屍就是小銓,在許副主任的努力下,也讓流浪的小銓終於可以「回家」。

▲家人,小孩,家庭,孩子,照顧,教育,兒童,小朋友。(圖/pakutaso)

▲台灣失蹤兒童雖然逐漸下降,但仍有許多孩子到目前為止還沒回家。(示意圖/pakutaso)

「這份工作像洗三溫暖不斷重複洗滌!」許副主任分享一個案例,1997年1月,港星劉德華剛擔任兒童福利聯盟代言人,同年月10日,有位1歲5月大的鄭小弟與媽媽到百貨公司逛童裝,竟在媽媽眼皮底下遭誘拐失蹤,當時劉德華也親上電視台幫忙協尋,沒想到經電視播放3小時候,失蹤數日的鄭小弟被放在計程車上,讓警察發現,鄭小弟也順利回溫暖的家。許副主任認為,或許是歹徒認為這孩子「不好處理了」,才將他放在計程車上被人發現。

尋找孩子經歷多年的許副主任說,圓滿的家,少了任何一位成員自然就不圓了,她的工作就是要讓這個「圓」不能缺角,但有時候結果不一定會是happyending。她提到,有些家庭因孩子失蹤,父母因而產生爭執、互怪罪,還沒找到孩子先走向離婚;也有家庭為了找孩子,傾家蕩產經濟陷入困境,這些都是在她尋人歷程裡曾遇見的。

「生要見人、死要見屍」許副主任嘆了口氣提,台灣傳統觀念是如此,但也讓許多家屬時常在絕望、希望天秤上擺盪,而她的任務就是能孩子順利回家,縱使最後真的是成了冰冷的屍體,至少可以讓無依靈魂不再漂泊。她也認為尋找失蹤兒童,不單靠她一個人,也需要社會大眾的關注。

過年圍爐少1人!愛女在家門口失蹤第34年 心痛母:找到我斷氣為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