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第三劑今起全民開放 陳時中最新說明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日14:00召開記者會,由指揮官陳時中說明最新疫情。國內今起全面開放第二劑混打,第三劑追加劑除了原本提供的莫德納以外,其他廠牌也供民眾自由選擇;另8類免疫不全以及免疫力低下病人符合間隔可接種「基礎加強劑」,相關狀況預期記者會中說明。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圖/指揮中心提供)

國內原本提供接種AZ滿8週者可混打莫德納或者BNT等mRNA疫苗,另開放第三劑可接種半劑量莫德納,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專家會議決議,經評估國內外疫情風險、國內疫苗供應現況並參酌各國疫苗接種政策,從12/24起調整及建議COVID-19疫苗接種作業: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一)已接種基礎劑(primary series)第一劑COVID-19疫苗之民眾,經醫師評估符合接種間隔後,第二劑可選擇我國食品藥物管理署核准之接種任一廠牌COVID-19疫苗。

(二)經醫師評估有免疫不全或免疫力低下且病情穩定之12歲以上民眾,應接種基礎加強劑(additional dose),其與第二劑COVID-19疫苗間隔至少28天,建議優先接種mRNA疫苗(如Moderna、BNT)或次單位蛋白質疫苗(如高端)。

(三)已完成基礎劑接種且間隔滿5個月之18歲以上民眾,應接種追加劑(Booster dose),建議優先接種mRNA疫苗(如Moderna、BNT)或次單位蛋白質疫苗(如高端),以獲得充足之免疫保護力。

也就是說,第二劑混打不在僅限曾接種AZ疫苗者,第一劑打BNT等mRNA疫苗者也可以混打其它疫苗;第三劑接種除半量莫德納外,還可以選擇全量BNT或者高端疫苗,若曾有嚴重不良反應,也可經評估選擇AZ。

▲▼第二劑混打說明。(圖/指揮中心提供)

▲▼疫苗說明「第三劑追加劑」。(圖/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說明,會議中專家參酌國內外臨床研究與試驗結果及各國接種策略指出,目前經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核准專案輸入或製造之COVID-19疫苗,均需至少完成兩劑接種。由於目前國內各廠牌COVID-19疫苗供應充足,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歐盟及各國亦多採用基礎劑可混打策略,民眾經醫師評估後,可選擇同廠牌疫苗或混打,以提升疫苗接種完成率。

另ACIP專家檢視目前現有文獻及臨床試驗結果後表示,免疫不全以及免疫力低下病人即使完成2劑COVID-19疫苗接種,多無法獲得足夠的免疫保護力,爰建議12歲以上經醫師評估病情穩定之下列對象,應接種第3劑基礎加強劑,其間隔與第二劑COVID-19疫苗至少28天,建議優先接種全劑量mRNA疫苗(如Moderna、BNT)或次單位蛋白質疫苗(如高端):

(一)目前正進行或1年內曾接受免疫抑制治療之癌症患者
(二)器官移植患者/幹細胞移植患者
(三)中度/嚴重先天性免疫不全患者
(四)血液透析患者
(五)HIV陽性患者
(六)目前正使用高度免疫抑制藥物者
(七)過去6個月內接受化學治療或放射線治療者
(八)其他經醫師評估因免疫不全或免疫力低下,可接種基礎加強劑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