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舉魔人「1年業績2萬件」基層警累炸!警:紅黃線將不開放檢舉

▲紅線違規停車,易釀交通事故(圖/記者林悅翻攝)

▲民眾檢舉紅線違規停車後,員警需到場確認、查證才可開單。(示意圖/記者林悅翻攝)

記者鄒鎮宇/綜合報導

苗栗線專業的檢舉者一年可檢舉約2萬件的交通違規,由於需要花費時間查證、審核,讓基層員警苦不堪言,甚至有民眾會叫員警到場開單,不來就會被投訴。對此,苗栗縣警察局竹南分局分局長林永勝認為,「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修正草案」中不開放民眾檢舉紅黃線違停是正確的方向。

立法院日前通過「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修正草案,羅列46項違規樣態開放民眾檢舉,其中「靜態項目」縮限於路口、行人穿越道、人行道等嚴重影響交通安全與秩序等違規停車,而紅黃線則在未嚴重影響交通安全秩序情況下,不予舉發。

▲花蓮警方建置24小時自動偵測違規停車設備。(圖/花蓮縣警察局提供,下同)

▲檢舉示意圖。(圖/花蓮縣警察局提供)

據《自由時報》報導,苗栗警方統計,全縣約有10名職業檢舉者,會以撥打110或發簡訊的方式舉發交通違規,1年下來累計約2萬件;苗栗市則有5、6名職業檢舉者,會在鬧區及公園等路段檢舉汽、機車在騎樓、人行道的違規停車。

警方表示,檢舉者大都以簡訊方式檢舉,走到哪就檢舉到哪,讓各轄區的員警疲於奔命,甚至有人會指揮員警辦事,如不要鳴笛、直接開單,檢舉人則在一旁觀看,若不從就會利用1999或縣長、縣警局長信箱等方式投訴員警,平均一週就會有至少20封投訴信。

針對「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修正草案」未來不開放紅黃線讓民眾檢舉一事,據《PeoPo公民新聞》報導,林永勝認為,漫無目的的檢舉造成公務員、員警的工作量增加,間接造成很多民怨,雖然不開放檢舉正反評價都有,但交通問題還是要回歸到基本面的3個面向:交通工程、交通教育及交通執法。

 ►按這訂閱Podcast《小編沒收工》每天給你熱門話題10分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