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首見劇毒泰國眼鏡蛇!阿伯走大坑步道遭咬 開刀2次保命

▲周姓阿伯被泰國劇毒眼鏡蛇咬傷。(圖/記者白珈陽翻攝)

▲周姓阿伯被泰國劇毒眼鏡蛇咬傷。(圖/記者白珈陽翻攝,以下同)

記者白珈陽/台中報導

台中1名周姓阿伯(64歲),日前在大坑9號步道上疑似被泰國眼鏡蛇咬傷,及時送醫經歷過2次開刀、5次清創才保住性命,這也是首次被蛇咬差點出人命,觀旅局表示,經向警察局第五分局東山派出所確認,已加強宣導,現場也規劃增設告示牌提醒遊客注意自我保護,並將與農業局研擬蛇類防治的因應對策。

台中市政府警察局第五分局東山派出所警員陳佳祺、蔡昆呈於11月2日上午6時許接獲民眾報案,在大坑風景區九號步道有民眾遭蛇吻,需要警察協助。

員警到場後苦尋不到受傷民眾,後有關心民眾紛紛指路,表示遭蛇吻民眾還在步道上,報案人已將有民眾遭蛇吻的事情告訴九號步道的住家以及往來人群,因知道救護車輛或是警用車上山可能不便,有住戶自告奮勇自行駕駛小貨車協助將傷患載運下山。

▲周姓阿伯被泰國劇毒眼鏡蛇咬傷。(圖/記者白珈陽翻攝)

▲消防救護人員將阿伯送下山。

就在警方、救護人員到達現場後不久,即見小貨車出現,見傷患周男表情痛苦躺在貨車後車斗,對話尚無問題,周男向救護人員表示,左腳踝部位遭蛇咬,還來不及看蛇種,不清楚是哪種蛇咬傷他的,救護人員趕緊將周男固定於背板上,警方協助將其抬上移動擔架,趕緊運到救護車上並送往醫院,警方並協助通知家屬至醫院,家屬及傷者均感謝警方的積極協助。

觀旅局表示,經向警察局第五分局東山派出所確認,並轉述院方說法表示,醫院進行血液檢測,研判阿伯是被毒性較本土高出數倍,屬外來種的泰國眼鏡蛇所咬,導致毒素迅速自腳踝蔓延到小腿、大腿,經歷過2次開刀、5次清創才保住性命。

▲周姓阿伯被泰國劇毒眼鏡蛇咬傷。(圖/記者白珈陽翻攝)

▲周姓阿伯躺在小貨車上。

民眾遭蛇咬的地點位於大坑9-1號步道前產業道路,觀旅局已加強宣導,現場也規劃增設告示牌提醒遊客注意自我保護,並將與農業局研擬蛇類防治的因應對策。

警方呼籲,大坑風景區步道風景迷人、遠近馳名,常常有民眾慕名而來,但是山區物種多,爬山時防身用品不能少,建議應穿著長袖長褲、自備打草杖、防曬帽等,路況不明處不要冒進,注重自我保護方式,也儘量不要一人獨自上山,若是遇到危險狀況,務必離開危險地段,或是製造聲響引人注意,儘快向外尋求協助。此次幸好有熱心民眾充分發揮助人精神,才能讓傷者順利就醫,感謝熱心民眾協助。

觀旅局提醒,大坑9-1號步道目前整條封閉整修中,預計12月底始開放使用,請遊客民眾切勿破壞施工圍籬擅闖進入,以維護自身安全。

▲觀旅局po圖在臉書官網示警。(圖/台中觀旅局提供)

▲觀旅局po圖在臉書官網示警。(圖/台中觀旅局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