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稱「核四在地震斷層帶上」 網查中央地質調查所傻了

▲▼民進黨全代會,蔡英文總統致詞。(圖/記者李毓康攝)

▲總統蔡英文。(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鄒鎮宇/綜合報導

四大公投12月18日投票,總統蔡英文日前強調核四位於地震斷層帶上,因此電廠若有問題,周圍80公里都會是災區。對此,有網友查詢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的地圖,顯示貢寮附近並沒有地震帶,質疑「核四真的有在地震帶上嗎?」

蔡英文11日出席第75屆工業節慶祝大會時表示,「核四位於地震斷層帶上,有研究指出,電廠發生問題時,週邊80公里的受災區,都是我們無法承受的風險,考量發電和安全問題,核四週邊五縣市、北北基桃等不分政黨都不支持重啟核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此,有網友在PTT發文表示,他透過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的GIS查詢系統(台灣活動斷層觀測系統),發現位於貢寮區的龍門核能發電廠附近並沒有地震帶,「還是哪裡可以查到準確的台灣地震帶?有掛嗎?那個地震帶叫什麼名字?」

▲▼蔡英文稱「核四在地震斷層帶上」 網查中央地質調查所傻了。(圖/翻攝台灣活動斷層觀測系統)

▲網友查詢台灣活動斷層觀測系統發現,核四並未被標住有地震帶。(圖/翻攝台灣活動斷層觀測系統)

網友看完紛紛留言,「好恐怖歐台灣都在地震帶那還能住人嗎」、「據說是萬年前曾動過的斷層」、「聰明的人才看得到」、「就問一件事情,當初選址沒考慮到嗎」、「老話一句,如果真有地震震垮核四,台灣北半部早就淪陷了,不用等核能」、「核四拿人民納稅錢去興建的」。

針對核四位於斷層帶上的部分,農業粉專「Lin Bay好油」表示,他是地質學碩士,雖然畢業後很少在用,但以自己的學識來看,台灣因為板塊運動的推擠,其實有許多斷層,「因此核四在斷層帶上也不意外,重點是這個斷層是不是夠有影響,是不是真的會活動。」

「Lin Bay好油」認為,若有地震帶有活動的疑慮,就會有安全的問題,因此經濟部在民國88年時就委託相關公司透過鑽探得知核四的位置有一個S斷層,但該斷層4萬3000年都沒有活動,沒有造成地震的相關歷史紀錄;由於專家認為只透過鑽探不夠謹慎,在想做大面積的槽溝時,就因核四封存而停止,沒有後續的資料。

「Lin Bay好油」表示,以目前鑽探的資料來研判,這個斷層是安全的,核四就算在上面也沒問題,如果要更確認這個斷層是否會活動,就必須挖槽溝,但現在不挖了。

►按這訂閱Podcast《小編沒收工》每天給你熱門話題10分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