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模6以上地震達四個!超過長期平均值 氣象局:今年中大型地震偏多

▲▼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聯訪。(圖/記者黃國霖攝)

▲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表示,今年中大型地震偏多。(圖/記者黃國霖攝)

記者許維寧/台北報導

根據中央氣象局資訊,今日下午13時11分於宜蘭縣政府南方 22.7 公里 ,宜蘭縣南澳鄉發生芮氏規模6.5地震,地震深度66.8公里,隨後一分鐘不到,於宜蘭縣大同鄉再發生另一起規模5.4地震,地震深度67.3公里。氣象局表示,根據數據統計,今年中大型地震明顯偏多。

中央氣象局下午召開記者會說明,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表示,氣象局檢索過去30年資料,評估該起地震為該地區30年以來最強震。過去該地區從未發生規模6以上地震,今天卻突然發生規模6.5的地震,實在是「突如其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國昌會後受訪時表示,到目前為止,今年中大型地震相較往年確實偏多。根據長期平均值,一年中規模超過6以上的地震約為2.5個,通常為2至3個,今年已經出現4個規模6以上地震;規模5至6的地震長期平均值則為24至25個左右,今年已達34個。

陳國昌也談到,過去兩年地震確實偏少,測報中心推估也許是今年多釋放了一些過去累積能量,以長期來看也不是壞事。

但陳國昌也再提醒,未來不排除3天內可能出現規模4以上的餘震,民眾還是需要留意,但要發生規模5以上的餘震機率則非常低。

陳國昌也指出,隱沒帶的地震釋放能量較大,但也很快就結束。但該處隱沒帶上方,靠近地表20公里處還有一個破碎帶稱之為「南宜蘭構造」,過去30年間就多次觀測到規模6以上的地震。對此,氣象局不會太擔心隱沒帶地震,反而是需要留意南宜蘭構造該處的破碎帶,該區域地震潛勢偏高,未來還需特別留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