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書商愛賣光碟當教材? 照妖鏡點出教育體系的不思進取

(圖/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提供)

圖、文/焦糖綠玫瑰 caramelgreen

「請家長明天繳交鄉土語光碟費用120元!」學期初始,又是家長掏腰包繳納各項費用的季節,但從幼稚園起,我就對「CD光碟片」這教材感到十分不解,現在是連桌上型電腦、筆記型電腦,標準配備都拿掉光碟機的時代,為何出版商仍一意孤行,總搭配光碟片做銷售呢?

昨天,曾被提名不分區立委的科技金童翟本喬,在臉書社團發文抱怨,說Adobe早就宣佈停止支援Flash了,「為什麼今年發下來的小學教材還在用Flash?」我當然不像他走在資訊尖端,但也是網路業的一份子,忍不住留言:「英文、鄉土語的CD還要60到120元!」

我這一番言論,立刻引來許多家長同聲感嘆,認為教育體系實在太沒上進心!「都什麼年代了?家裡早就沒有可以聽CD的設備了,出版社還硬要販售光碟,真的是擾民!」對,這是一個歌手都改出USB智能專輯的時代,但從幼稚園開始,到現在上了小學,書商還是會隨書附贈,或要家長另外加訂CD光碟片。

當我女兒還是一年級小嫩嫩的時候,學校說什麼,家長當然照單全收,我還特別網購一台外接式光碟機,但這學期,我已經看穿孩子拿回家,根本懶得放來聽,就沒有跟著加一,可是,我仍對這種硬體媒介很有意見!尤其,小女的學校算民主,可以選擇不買,不過有些網友則透露,他們是強制購買,無法選擇!

我不是否定光碟片裡面的內容!但這種傳授知識的途徑,實在太老舊了!有些網友說,他們班都是買一片,轉檔到電腦裡後,再上LINE群組互傳,在此提醒大家,這種做法就是「盜版」,會觸犯智慧財產權!最好的方式,應該是廠商提供付費下載,讓家長可以載到手機或任何裝置,再利用課餘時間給孩子加強。

其實,不得不說,5月中因為疫情而產生的「停課不停學」,絕對是面照妖鏡,我女兒的老師很年輕,對3C上手的速度快,但有些老師不知道是太安逸,還是在職進修做太差,居然直接放棄教學,甚至有導師直接到我粉專留言,沾沾自喜自己「就是不懂電腦,也沒打算懂!這段期間讓他們自主學習。」我實在很擔心該班學生,現在是否能順利銜接上。

不管是光碟片,還是老師不擅長用3C教學,或是最近很夯的「高中學習歷程檔案消失」事件,都在在顯示出,教育體系觀念之老舊與固執,該身為知識傳授領頭羊的教育單位,對於3C科技、資訊網路的認知,還停留在古早時代,而且不思進取,這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 我是單身不婚媽媽「焦糖綠玫瑰」,唱片線記者出身,現職網路專欄作家。從小在傳統菁英教育之下成長,心思細膩敏感的我,如何邊工作、邊教養那精力旺盛的牡羊女兒DAHLIA呢?期待與您分享我的堅持:「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粉絲團「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部落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超靈驗!醫院守護神在哪裡?

人生第一份禮物 寶寶臍帶別急著丟

陪孩子度過7歲叛逆期的4句話

喜歡磨蹭小雞雞!孩子性蕾期來怎接招

"坐月子"不能哭小心傷眼又傷身

寶寶撞傷流鼻血~小心是腦出血!

被酸拍片賣小孩 YouTuber:記錄

寶寶睡覺發出鼾聲 媽咪要多留心

做B超時塗在腹部涼涼的東西是?

牆壁被孩子亂塗鴉 一招清除蠟筆痕

孩子夜驚不要怕 超強收驚DIY!

寶寶軟Q吃腳ㄚ 家長別馬上阻止

幼兒園入學前家長要知的五大重點

寶寶喝奶 要注意這4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