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紅熔岩直衝高空!西班牙火山50年來首爆發 5000人緊急撤離

記者陳宛貞/綜合外電報導

西班牙加那利群島拉帕馬島(La Palma)一座火山19日爆發,高溫熔岩噴向空中,流入河流,侵襲島嶼南部老峰國家公園(Cumbre Vieja national park)內二個村莊的房屋,多達5000人被迫逃離家園。

▲▼西班牙加那利群島拉帕馬島(La Palma)一座火山19日爆發。(圖/路透)

▲ 大量熔岩噴向高空。(圖/路透)

《路透社》報導,加那利群島政府說明,這座火山位於人煙稀少的卡貝薩德瓦卡(Cabeza de Vaca)地區一處樹木繁茂的山坡,於當地時間下午3時15分(台灣時間19日晚間10時15分)爆發。此前,當局已經預防性撤離附近村莊的老弱者及家畜。

爆發2小時後,熔岩沿著山坡緩緩流下。市政當局下令,疏散包括埃爾帕索(El Paso)、洛斯利亞諾斯德亞里達內(Los Llanos de Aridane)在內的4座村莊居民。

夜深後的畫面可見,熔岩噴向數百公尺高空,至少3道熾熱的橘紅色熔岩流從山上傾瀉而下,入侵樹林與農田,到達地勢較低的地面後逐漸蔓延開來。一道寬達數十公尺、長達數百公尺的熔岩流穿過一條道路,開始吞沒埃爾帕索的民宅。

55歲居民富恩特斯(Isabel Fuentes)表示,「今天火山爆發時,我很害怕。這對媒體記者來說很壯觀,對我們來說卻是場悲劇,我想熔岩已經流到一些親戚的房子。上次噴發時(1971年)我才5歲,你永遠無法從火山爆發中走出」,為了安全起見,她19日已經搬到另一棟房子。

▲▼西班牙加那利群島拉帕馬島(La Palma)一座火山19日爆發。(圖/路透)

▲▼ 民眾在遠方拍下火山噴發的畫面。(圖/路透)

▲▼西班牙加那利群島拉帕馬島(La Palma)一座火山19日爆發。(圖/路透)

加那利群島自治政府主席托雷斯(Ángel Víctor Torres)19日晚間在記者會上表示,已有5000人被疏散,目前尚無傳出傷亡,「我們無法預見是否需要撤離其他民眾。熔岩正向海岸移動,將造成龐大的破壞。根據專家說法,熔岩約有1700萬到2000萬立方公尺。」西班牙首相桑傑士(Pedro Sánchez)也於當晚抵達拉帕馬島,與自治政府商討如何控制災情。

老峰為加那利群島最為活躍的火山區之一,一周內發生2.2萬次地震,因此拉帕馬島一直處於高度警戒狀態,上一次大規模噴發是在1971年,當時一名男子在熔岩流附近拍照時不幸身亡。針對19日的爆發,西班牙地理研究所火山學博士梅雷里德斯(Stavros Meletlidis)說明,山坡上被撕開5個洞,目前不確定噴發會持續多久。

《宇宙人外信》中英日韓四聲道,時事閒聊學單字★

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