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津貼名目調薪有何影響? 網曝「沒加本薪」這些都有差

▲▼加薪加在本薪上和以津貼名目調薪有何差別?(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網友詢問,加薪加在本薪上和以津貼名目調薪對勞工、公司有會有什麼影響。(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實習記者黃品臻/綜合報導

在工作上若能加薪不外乎是最開心的事,但加在本薪和「用其他津貼的名目」加薪有何差別?一名網友即分享身旁朋友最近被公司第二次調薪,不過相較先前加在本薪上,這次則是以津貼名目調薪,讓他不禁好奇提問「沒被加在本薪通常代表什麼?」

原PO以「加薪沒加在本薪?」為題在PTT上發文,分享身旁有個女生朋友的職業是會計,近日被通知加薪,這也是她第二次被公司調薪,最初入職時的薪資是「本薪38000+全勤2000」,一年後被調到「本薪40000+全勤2000」,奇怪的是,之前是加本薪,這次卻是調整成「本薪40000+2000全勤+2000通勤伙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樣的調薪方式讓原PO與友人都感到疑惑,為何加薪不是加在本薪,而是拉一個津貼,於是提問鄉民公司這麼做「對勞工、公司的優缺點?沒被加在本薪通常代表什麼?」

對此有許多網友認為,部分公司發放年終時是以「本薪」來算,若加薪不是加在本薪就有點吃虧,「加薪用津貼就很爛呀,獎金年終分發看本薪的話就有差了」、「加在本薪無法隨便降薪,那個通勤津貼可以說砍就砍,年終績效獎金都有差」、「有差,算是被公司吃豆腐了」、「年終和獎金應該有差」、「底薪影響了獎金/加班/勞健保/薪水保障」、「差別在税、獎金、扣薪的合法性」。

另外也有網友說,以新增津貼的方式調薪,對員工來說是不利的,「本薪不能隨便動啊,獎金可以隨公司改」、「本薪不能亂動,不會不見」、「這叫獎金不叫加薪…」、「勞保公司應該會用本薪,勞保影響退休金、職災、留停育嬰等權益,但提高本薪老闆也要付更多保費,總之對員工是不利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