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研究:AZ罕見血栓「死亡率高」! 健康年輕人最常發病

▲▼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疫苗。(圖/路透)

▲英國研究規定40歲以上民眾才可施打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疫苗。(圖/路透)

記者吳美依/綜合外電報導

英國科學家11日發表研究指出,AZ疫苗誘發的免疫性血小板低下症與血栓(VITT)非常罕見,且風險隨著施打劑數降低。但是,研究第一作者帕弗德(Dr Sue Pavord)指出,此副作用「通常影響年輕健康族群,而且有著高死亡率,尤其患者血小板低下且腦部出血時,情況尤其危急」。

根據研究團隊發表在《新英格蘭醫學雜誌》的論文,他們分析220名疑似及確診病例後發現,此副作用在50歲以下的發病率約為5萬分之一,而整體死亡率達到23%。

《衛報》、《路透社》報導,來自牛津大學醫院的帕弗德表示,「如果人們打完第1劑後沒有發展VITT,施打第3劑時發生的風險可能非常小。」。她強調,VITT發生機率非常罕見,但結果可能是「毀滅性的」。

謝菲爾德大學的馬克里斯教授(Michael Makris)本人就接種AZ,他說,研究團隊「不是要說AZ的壞話」,反而全都強烈支持施打疫苗,只是希望能夠達成更好的目標。

若要治療VITT,可以靜脈注射免疫球蛋白、增加血小板數量,透過類固醇抑制免疫系統,使用抗凝血劑預防血栓生成,或者血漿置換(plasma exchange)大幅增加重症患者存活率。

此前,英國因AZ引發血栓的案例中,60歲以下患者高達85%;政府規定40歲以上民眾才可接種後,已經4周沒有通報相關病例。帕弗德認為,這不代表60歲以下族群都不該接種AZ,但在病毒流行率較低時,年齡限制確實是一項合適的措施。

《宇宙人外信》:中英日韓四聲道,時事閒聊學單字★

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