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kg胖婦剖腹…「脂肪層太厚」壓巨嬰釀骨折+血腫!女名醫慘挨告

▲▼三級防疫警戒,台北地院在大門外設立臨時收文處,避免民眾進入機關群聚。(圖/記者劉昌松攝)

▲台北地院法官駁回家屬控告,判決烏姓女名醫免賠。(圖/記者劉昌松攝)

記者莊智勝/台北報導

禾馨新生婦幼診所主治的烏姓女名醫遭家屬控訴醫療疏失,家屬指出,烏女剖腹接生過程不當,導致新生男嬰出現暫時性呼吸急促、骨折、及頭血腫等傷勢,因此提告求償230萬餘元;台北地院法官審酌,產婦體重達百公斤,且新生男嬰體重達4162公克,符合醫學上巨嬰定義,生產過程中可能造成骨折,其他部分查無任何醫療疏失,最終駁回,判決烏女免賠,全案仍可上訴。

判決書指出,家屬控告108年7月間沈姓產婦於禾馨診所進行剖腹產,生下體重4162公克的男嬰,隔日小兒科醫師即告知,新生兒手臂與頭部有腫脹現象,經台北馬偕醫院診斷,發現胎兒有「新生兒暫時性呼吸急促」、「右側手臂肱骨幹閉鎖性骨折」、「頭血腫」等損傷,家屬因此認為當天剖腹執刀的烏姓女醫有醫療疏失,因此提出告訴,並求償醫療花費、撫慰金共約230萬餘元。

對此,禾馨診所則反駁,男嬰為剖腹產新生兒,生產過程中未經過產道擠壓,因此有肺部羊水無法充分排出導致呼吸急促之情形,這是剖腹新生兒常見的呼吸症狀;另沈姓產婦生產時體重重達100公斤,屬於「肥胖母體」,再加上胎兒體重也達4162公克,符合醫學上巨嬰定義,由於母體腹部脂肪層肥厚,剖腹時壓住男嬰,且子宮收縮時又給男嬰施加壓力,導致男嬰即使剖腹也不易取出,烏女為避免男嬰窒息,才決定使用真空吸引器輔助,將胎兒拉出子宮,因此也導致男嬰頭皮血腫。

診所指出,由於母體肥胖,且男嬰又是巨嬰,本就有骨折產傷之危險因子,加上剖腹時開口相較男嬰體型來說相對狹窄,難以避免產傷發生,加之當下子宮收縮擠壓,男嬰在取出時產生剪力,這才導致右側手臂肱骨幹閉鎖性骨折,該傷勢並非醫療疏失所致。

另一方面,沈婦剖腹產後傷口癒合不良,致使其住院接受治療,整整4天後才得以出院。但法官調查後卻發現,沈婦剖腹產後4天出院,當時傷口乾淨無甚血,當時診所也進行衛教,告知傷口護理方式,4天後沈婦回診傷口亦乾淨無問題,足見系沈婦返家後未注意傷口照護,才導致日後癒合不良。

在法院審理前間,全案送交醫審會鑑定,得知剖腹產胎兒因肺部無法充分排出羊水而易出現呼吸急促情形,是新生兒常見的呼吸症狀,通常3至5天內可以緩解;另產婦過胖、胎兒過重,均易形成骨折產傷風險,目前醫療上仍無法完全避免;而頭皮血腫部分,更是一般產婦生產常見的情況,況且烏女是以真空吸引器助產,難避免胎兒受傷,但其預後並無差別。因此法官難認烏女有醫療疏失,最終判決其免賠,全案仍可上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